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主持民主生活會 一席話洩中共內鬥、習危機感大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4日至25日主持「民主生活會」,並在會上要求政治局官員「學習習近平思想」。圖為習近平出席中共經濟工作會議。(美聯社)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4日至25日主持「民主生活會」,並在會上要求政治局官員「學習習近平思想」。圖為習近平出席中共經濟工作會議。(美聯社)

2020/12/26 15: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4日至25日主持「民主生活會」,並在會上要求政治局官員「學習習近平思想」,分析指出,習近平在政治局又製造了一次「人人過關」,而政治局內的表忠搞得越多,代表中共和習近平的危機感就越大。

綜合媒體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4、25日召開「民主生活會」,24名政治局委員出席,由習近平主持會議,除了在會上聽取地方建議,也重申得執行中央規定,並要求政治局委員落實「學習習近平思想」,為全黨做出表率。

《中央社》分析認為,「民主生活會」經常成為黨內大小組織內派系發動權力鬥爭的機會,更可能導致官員當場被定罪、丟了官職,例如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就是在1987的「民主生活會」上被連番攻擊,最後辭職下台。

資深媒體評論員李林一則表示,習近平在政治局又搞了一次「人人過關」,即使政治局近期沒有被中央命令直接約束,但也得透過各種形式對習近平表忠,而這樣的狀況已成中共在危機狀態下的慣例「表忠搞得越多,說明中共和習的危機感就越大,這也是從側面衡量中共政權穩定程度的一個指標」。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接受《大紀元》訪問時也強調,「民主生活會」便是習近平箝制中共高層的手段,而今年習近平的要點為「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意即要求「領悟習的政治判斷,執行習的政治決策」。

薛馳認為,習近平在2020年中共政局的動盪下,核心地位岌岌可危,如今無力化解危機,只能夠「虛張聲勢」,可說是外強中乾,而明年開始各級地方領導人又陸續換屆,劍指後年中共20大的卡位戰,「屆時不少政治局委員要下去,各派勢力都拚死一搏,內鬥激化不可避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