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說新聞》 英國脫歐完結篇 強森送國民耶誕大禮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興奮宣布完成脫歐貿易協議。(美聯社)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興奮宣布完成脫歐貿易協議。(美聯社)

2020/12/25 18:12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和歐盟歷經9個月談判,終於趕在耶誕節前夕敲定脫歐貿易協議,讓從2016年開始上演的,長達1645天分手大戲宣告劇終,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高興地在今年的耶誕祝賀影片中分享喜訊,歐盟也公開聲明,英國仍然是值得信任的夥伴,雙方仍會攜手走向未來。

從2021年1月開始,除了愛爾蘭,英國和歐盟將人員和貨物無法自由進出,非英國公民需要申請才能留在英國,英國人在歐盟國家也不再立即享有居住權和工作權,貨物需要通過海關和邊境檢查,唯北愛爾蘭進出口仍會遵守歐盟法規,當地不用貨車受檢就能過境,但從英國其他地區入境北愛則需受檢,北愛成為雙方的折衷地帶。

英國從脫歐中拿回對金錢、邊界、法律、貿易和捕魚水域的控制權,但雙方仍有許多問題留待日後解決,例如:海關大排長龍的貨車,因審查程序時間增加,短期內塞車問題應無法緩解;協議雖標榜「零關稅、零配額」的原則,但是產品零件來自非英國與歐盟國家的比例過高,仍可能被課徵關稅;雙方僵持的漁業上,英國同意歐盟能在英國水域捕魚,但會減少歐盟的捕魚配額,而且5年半後得重新協議。

英國脫歐後,預計15年內將承受GDP約4%的損失,還可能面臨國內蘇格蘭獨立公投再起的壓力,多數蘇格蘭民眾期望重回歐盟懷抱。歐盟在協議後,也可能會失去28萬個工作機會。歐盟在國際政治與軍事的影響力都會衰減,而且可能會造成高達120至150億歐元的財務缺口,英國和歐盟完成協議並不是真的畫下句點,雙方未來還要面對許多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