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非洲疫苗之路道阻且長 CDC估2021年中施打

圖為南非一名接受阿斯利康疫苗臨床試驗者正在接受第二針施打情況。(美聯社)

圖為南非一名接受阿斯利康疫苗臨床試驗者正在接受第二針施打情況。(美聯社)

2020/12/17 14: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橫掃全球,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多個國家紛紛投入疫苗產製、購買等作業,甚至已有國家開始施打作業;非洲國家經濟狀況普遍較弱,目前已有40個國家正在準備推出疫苗,各國進度不一,據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Africa CDC)指出,非洲各國較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開始陸續施打,並在2至3年內方能完成至少60%的人口施打作業。

根據《BBC》非洲記者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分析,非洲現已有40個國家正處在不同階段的推出疫苗準備階段,各國進度不同,部分國家還在設計分布疫苗的工作綱要,有些國家正在計劃購買疫苗,其中1個國家則已取得疫苗。

非洲各國的疫苗取得正面臨難題,其中包括疫苗保存,以輝瑞(Pfizer)疫苗為例,該疫苗需要保存在攝氏-70度以下低溫環境,疫苗保存成為挑戰;另外,關於疫苗的假消息眾多,相關資訊不足也是一大困境,目前已有多個事實查核單位正致力於破除謠言,並推廣可信單位的正確資訊。

非洲國家究竟何時能開始展開疫苗施打作業?非洲CDC推測,最快應不會早於2021年第二季,即4月至6月間,並須要2至3年時間方能使至少60%的人口完成接種;完成60%人口接種將有助非洲大陸取得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有效幫助非洲大陸度過武漢肺炎疫情。

富裕國家可能靠「經濟肌肉」向藥廠購得更多疫苗,非洲較貧困國家卻只能坐望疫苗興嘆,有援助機構聯盟調查指出,若此狀況不獲改善,貧窮國家每10人之中可能只有1人能獲得接種;對此,非洲CDC呼籲聯合國應就如何更公平地分配武肺疫苗議題舉行特別峰會,改善此問題。

目前非洲各國疫苗或取管道不同,中國曾承諾部分非洲國家,中國製疫苗一旦完成,便將優先提供,優先提供對象包括尚比亞(Zambia)和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國際援助部分,所有非洲國家都簽署了COVAX全球武肺疫苗計劃,包含肯亞在內的多數非洲國家將仰賴此計畫取得疫苗;一旦疫苗獲准並上市,預計非洲大陸在2021年底之前,最少將取得2億2000萬劑疫苗。

目前已有肯亞、南非、摩洛哥和非洲等4國在進行疫苗臨床測試;肯亞和南非測試的是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疫苗,南非同時也正在進行嬌生疫苗測試,埃及目前臨床測試的則是國產疫苗「COVID VACC 1」。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