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櫻會弊案涉挪非法資金傳遭檢調傳喚 安倍晉三︰未曾聽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甫卸任就捲入招待會弊案,其擔任首相期間的公設第一秘書因涉及不當使用政治獻金,被東京檢調正式以《政治資金規正法》的隱瞞使用資金的罪嫌立案調查。(法新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中)甫卸任就捲入招待會弊案,其擔任首相期間的公設第一秘書因涉及不當使用政治獻金,被東京檢調正式以《政治資金規正法》的隱瞞使用資金的罪嫌立案調查。(法新社)

2020/12/03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甫卸任就捲入招待會弊案,其擔任首相期間的公設第一秘書因涉及不當使用政治資金,被東京檢調正式以《政治資金規正法》的隱瞞使用政治資金的罪嫌立案調查,所涉及的不法金額可能超過4000萬日元(約1087萬新台幣);有消息指出,東京檢調已傳喚安倍進行詢問,但安倍在今天(3日)表示「未曾聽聞」。

綜合外媒報導,由於安倍過去在每年例行所主辦、招待各界賢達的「賞櫻會」前晚,會先舉辦「晚餐會」邀請安倍的眾議員選區、山口縣的支持者參加,然而卻發現在2015年至2020年間由安倍的公設秘書擔任代表的「安倍晉三後援會」疑似不當挪用資金補助餐費,5年間就有至少800萬日元(約219.8萬新台幣)的不明款項沒有依法申報,遭東京地檢特搜部介入調查。

該案在去年11月傳出後,安倍在日本國會屢次遭質詢此事時皆否認有補貼,然而公設第一秘書近日在自願應訊時,已坦承是自己填補差額,形同打了安倍一巴掌;不過根據《NHK》、《共同社》等日媒所引述的安倍親近人士的說法,安倍曾因此事詢問自己的辦公室負責人,但由於連「資金帳本」都沒有該筆款項的紀錄,導致安倍之後面對質疑也以否認作為回應。

目前公設第一秘書已被東京地檢特搜部以《政治資金規正法》的隱瞞使用資金的罪嫌立案調查,然而調查發現,舉辦晚餐會的酒店業者曾向安倍親自擔任負責人的資金管理組織「晉和會」開出收據,且資金的流向也疑似出自此處,然而無論是後援會還是晉和會,「政治資金的收支帳本都未見2015年至2020年的晚餐會相關紀錄」,收據也疑似遭銷毀。

東京地檢特搜部認為,若綜合「晚餐招待會所收取的自費餐費、向酒店所支付的費用以及從晉和會轉移至後援會的這部分資金」,最終所涉及的資金可能超過4000萬日元,傳出有意傳喚安倍進行詢問;不過安倍在今天被記者問及遭傳訊的說法時,回應「未曾聽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