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侵門踏戶! 日媒爆日方曾計劃派軍艦穿過中國領海

日本政府遭爆曾想派遣海自船艦駛過中國領海,藉此反制中國駛入日本領海。圖為日本村雨型護衛艦。(美聯社)

日本政府遭爆曾想派遣海自船艦駛過中國領海,藉此反制中國駛入日本領海。圖為日本村雨型護衛艦。(美聯社)

2020/11/22 11: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在東海及南海一帶動作頻頻,而日本政府內部近期被爆出一項未實施的「反制計劃」,日本政府在2016年曾經想讓海上自衛隊船艦駛過中國南海人工島礁的「領海」,可看作是美國「航行自由行動」的日本版,不過當時的安倍晉三政府高層認為此舉有可能導致中日關係極度惡化,因此作罷。

根據日本《共同社》 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海軍軍艦在2016年6月9日首次駛入尖閣諸島(我國稱釣魚台列嶼)週邊的毗連區(連接領海一定範圍內的區域,領海國可在此執行部分管制權);同月15日,更有中國軍艦駛入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的日本領海,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NSS)為此開始針對中國公務船艦駛入日本領海等一系列形為作出因應。

防衛省海上幕僚監部等單位為中心制訂反制計劃,具體行動就是讓海上自衛隊船艦穿過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週邊聲稱的「領海」,並可能在海上自衛隊前往非洲索馬利亞打擊海盜、往返南海時實施此行動,為了避免刺激中國,日本也不會對外發布消息,不過上述反制計劃到最後並未實施。

日本政府之所以未實施此計劃,是安倍政府高層正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訪日納入考慮,並朝著改善日中關係的方向進行外交工作,若派遣軍艦駛過中國領海,將導致日中關係極度惡化,因此最後放棄該計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