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7天2度宣布對台軍售 外媒剖析「戰略模糊」是否走向明確

美國對台軍售的M-142多管火箭系統。﹙資料照,取自美國陸軍﹚

美國對台軍售的M-142多管火箭系統。﹙資料照,取自美國陸軍﹚

2020/10/29 0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美國政府在7天內2次宣布對台軍售案,也引發中國強烈反彈,更讓外界推測美國對台策略是否將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明確,外媒也對此進行分析。

《BBC中文網》報導,所謂戰略模糊政策,指的是台海危機時,美國對介入與否保留空間,該政策也是美台斷交40年來,美國對台的主要策略,國際關係專家汪浩分析,從《台灣關係法》來說,中國若對台動武,美國會干涉,但不一定會出兵。在共和黨小布希就任美國總統時,曾明確回應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將使用一切辦法協防台灣,被視為是戰略明確的發言,當時任職參議員的拜登還因此抨擊小布希,到了歐巴馬上任後,戰略模糊為美國對台主要方針。

報導表示,戰略模糊也可以從中國的角度來分析,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對美台關係的反應愈來愈強烈,也開始讓外界好奇中國是否也在拋棄戰略模糊的想像。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研究員張倚維說法,美國目前沒有正式拋棄戰略模糊的動作,若拋棄將導致美中關係崩潰,假如美國要走向戰略明確的道路,將需要日本等亞洲盟友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