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斯蘭國佔莫三比克港口當新首都 斬殺逾1500人

被伊斯蘭國摧毀的莫三比克村莊。(法新社資料照)

被伊斯蘭國摧毀的莫三比克村莊。(法新社資料照)

2020/10/05 16: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自8月起攻佔東非國家莫三比克(Mozambique)港口「濱海莫辛布瓦」(Mocimboa da Praia)設做新首都,並陸續佔領周邊海島,島上建築都被燒毀。伊斯蘭國更與周邊國家武裝勢力合作,在當地殺害超過1500人,並建立槍械彈藥走私管道,還強拉婦女做為性奴。

綜合外媒報導,非洲南部近幾年來飽受伊斯蘭國的侵擾,尤其莫三比克最為嚴重,不僅佔領重要港口莫辛布瓦,還將此設做繼敘利亞上巴古斯之後的「新首都」。之後伊斯蘭國便攻佔鄰近島嶼瓦米茲島(Vamizi island)和梅坤戈島(Mecungo island),還放火將島上的別墅、飯店燒毀,當地居民只好放棄家產,全數撤離。

莫辛布瓦是非洲東岸的重要港口,富含豐富的石油資源,許多電信公司也在此設立基地台,為伊斯蘭國提供良好的走私槍械彈藥的基石;此外,伊斯蘭國還可能和鄰近的索馬利亞武裝勢力「青年黨」等組織合流。

反恐專家奧托(David Otto)指出,由於當地坐擁廣大的叢林,又是印度洋航線的便道,讓當地成為伊斯蘭國武裝勢力的完美藏身地,「他們往西可退守打游擊戰,往東可逃往公海偷渡至其他國家,同時又能靠叢林地利條件進行走私」。

伊斯蘭國也在當地實施「在地化」,奧托表示,現任組織領導人更與當地部落結為婚姻關係,並指出當地武裝勢力至少有超過千人的規模,且具有系統性專業訓練,讓他們得以佔領莫辛布瓦之後,將政府設施全數燒毀,再插上象徵伊斯蘭國的旗幟。

奧托更說,伊斯蘭國善於利用人性的恐懼,所有政府軍和間諜都被斬首示眾,婦女也成為他們綁架的目標,作為組織的性奴隸,其他奴隸則是被送往港口勞動;伊斯蘭國和武裝勢力更壓榨地方經濟來源,讓莫辛布瓦的貧窮問題越發嚴重,藉此募集需要養家活口的年輕人作為勞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