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多前倫敦失竊 價逾9千萬牛頓、伽利略珍貴古書羅馬尼亞尋回

遭竊的珍貴古書被埋在一間房子的地板底下。(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遭竊的珍貴古書被埋在一間房子的地板底下。(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2020/09/19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倫敦費爾塔姆(Feltham)一處倉庫於2017年遭竊,竊賊成功躲過多重複雜的保全感應系統闖進,盜走合計價值高達320萬美元(合約9275萬元新台幣)的約200本貴重書籍,古書領域專家判斷可能為收藏家指使。事隔3年多,失物終於在羅馬尼亞農村一所房子的地板下尋獲;這批書本極其珍貴,甚至包括物理學家牛頓和天文學家伽利略的初版著作,以及天文學家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

根據本報2017年報導,3名竊賊在當年1月30日凌晨破壞屋頂3組強化玻璃天窗後,靠繩索垂降至倉庫內,成功躲開保全感應系統並長驅直入。倉庫內尚有其他值錢物品,但竊賊僅撬開放置古書的4組木箱,並「根據清單」挑走了約200本多為15、16世紀流傳至今的貴重書籍,隨後透過繩索返還屋頂,並由在外接應的貨車載走。

失竊書籍包括哥白尼1566年出版的《天體運行論》、義大利中古時期詩人但丁1569年出版的《神曲》,和伽利略、牛頓、達文西等人的早期著作,原本準備運往美國加州參加國際古董書展,豈料竟遭偷竊;對此,美國古書商協會推測該案可能是專業人士所為,指使者可能是收藏家,義大利一名書商則認為竊賊可能是曾駭取相關郵件內容,才對書單瞭若指掌。

根據《BBC》引述英國倫敦警察廳說法,涉案人等為羅馬尼亞知名犯罪集團「克拉帕魯(Clamparu)」成員,經3年多的追查、突擊英國、羅馬尼亞和義大利45個可疑地點之後,終於在16日於羅馬尼亞尼亞姆茨縣(Neamț)一屋內地板下尋獲贓物;截至目前,搜查行動已成功使13人被起訴,其中12人已俯首認罪。

調查人員指出,該集團成員入境英國犯罪後便很快出境,贓物則是靠各成員透過各種方法偷運出境。

約200本古書價值合計超過9千萬新台幣。(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約200本古書價值合計超過9千萬新台幣。(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遭竊書籍包括但丁、牛頓、伽利略和哥白尼等各領域大師的創作。(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遭竊書籍包括但丁、牛頓、伽利略和哥白尼等各領域大師的創作。(取自英國倫敦警察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