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偷竊古籍天體運行論

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取自網路)

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取自網路)

2017/02/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近日爆發一樁古書遭竊事件,竊賊神乎其技地避開保全系統入侵1座倉庫,取走包括天文學家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等160餘本珍貴古典書籍,估計市價逾200萬英鎊(約8000萬台幣),行竊過程宛如好萊塢動作電影「不可能的任務」。書商表示,被竊書籍難以脫手,因此可能是收藏家所為。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費爾塔姆1座倉庫,上月30日凌晨遭到3名竊賊入侵。3人爬上屋頂破壞3組強化玻璃天窗後,放下繩索並沿著繩索從天而降,成功避開多重複雜的保全感應系統。進入內部後,竊賊無視其他值錢物品,直接撬開放置古書的4組木箱,「根據清單」從中揀選出逾160本價值不菲的書籍,放入大旅行袋後,連人帶書攀繩回到屋頂,再由外頭接應的貨車載走。

逾百本價值8千萬 應是收藏家指使

據報導,該倉庫除存放古書外,還有昂貴電子產品等物品,而失竊古書多為15、16世紀流傳至今,分別由3家專營珍貴古書交易的書商所擁有,此次正準備運往美國加州參加國際古董書展。這批古書總值逾200萬英鎊,其中最名貴者為波蘭著名天文學家哥白尼於1566年出版的《天體運行論》,價值達21萬5000英鎊(約860萬台幣)。其他古書還有義大利中古時期詩人但丁1569年出版的《神曲》,以及伽利略、牛頓、達文西等人的早期著作。

美國古書商協會(Antiquari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表示,稀有書籍市場從未發生過此類事件,推測一定是專業人士所為,背後操盤手可能正是1名收藏家。義大利帕多瓦1名書商認為這顯然是一起經過規劃、專人所為的案件,因為竊賊只偷古書。他認為,竊賊對古書情況瞭若指掌,可能是曾駭取相關郵件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