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加速融冰 格陵蘭大面積冰川破裂流入海洋

格陵蘭冰川破裂,大面積冰塊流入海中。(美聯社)

格陵蘭冰川破裂,大面積冰塊流入海中。(美聯社)

2020/09/15 12: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圈內的格陵蘭(Greenland)最大冰川破裂,融冰速度持續加速,科學家14日表示,一塊面積逾110平方公里的破冰流入海中,科學家擔心冰層融化後,恐造成全球海面急速上升。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丹麥和格陵蘭地質調查機構(Geological Survey of Denmark and Greenland)研究,自1999年以來,格陵蘭冰川有160平方公里的冰消失,面積相當於紐約曼哈頓的兩倍,且冰層消失的速度,在過去兩年內不斷加速。科學家指出,由於格陵蘭島溫度升高,冰川破裂的情形可預見,但如此大面積的破冰並不常見。

冰川學教授巴克斯(Jason Box)表示,各界應該極力關注北極最大島剩餘冰層逐步解體的原因。並指出,如果未來格陵蘭的夏天像過去兩年一樣異常溫暖,將加速全球海平面上升。根據12月發布的一項研究,格陵蘭冰層融化導致1992年到2018年間,海平面上升1.1公分。英國林肯大學(University of Lincoln)近期的一項研究預測,到2100年,格陵蘭的融冰可能使海平面上升10到12公分。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梅勒(Laura Meller)表示,又一塊重要的海冰掉入海中,梅勒強調,這是北極急速升溫帶來的氣候危機警訊。科學家莫特蘭姆(Ruth Mottram)則指出,今年以來,格陵蘭消失的冰量已經超過積雪增加的冰量。若是30年前出現這種現象,會被稱作「極端」,但近年研究團隊似乎已經習慣了大規模融冰。

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Friedrich-Alexander Universitat Erlangen-Nurnberg)研究員特頓(Jenny Turton)在聲明中表示,過去幾年格陵蘭東北地區的天氣令人難以置信,受到歐洲和格陵蘭的熱浪影響,2019年非常早就出現融冰。據報導,自1980年以來,格陵蘭的氣溫平均上升約攝氏3度,並在預計將在今年觀測到創紀錄的高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