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台灣矛盾非雙重承認 美前外交官:可能承認獨立的台灣

美國近日將駐華使館去除「中國」二字,引發外界揣測,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譚慎格(見圖)指出,重點不在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美國近日將駐華使館去除「中國」二字,引發外界揣測,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譚慎格(見圖)指出,重點不在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20/08/16 06:55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6: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近日將駐華使館去除中國二字,引發外界揣測,美方可能要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雙重承認;對此,前美國國務院情報研究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譚慎格(John J. Tkacik)指出,重點不在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主權獨立。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駐華使館的微博與推特徽章均為「美國駐華大使館 北京.中國」,10日將「中國」二字去除,變成「美國駐華大使館 北京」,引起網路熱議,有不少中國人士認為,美國可能要再度雙重承認有「兩個中國」。

然而,美駐華大使館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徽章的更動是美國國務院駐全球使團品牌計劃的一部分」,文內還附上美國駐緬甸、貝南大使館的社群帳號徽章,同樣僅有標註所在城市仰光及柯多努。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曾擔任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台北)簽證官的譚慎格受訪表示,「我想,從美國的觀點來看,要美國正式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這是不可能了。對美國來說,有可能做的是,外交上正式承認一個獨立的台灣,或是台灣共和國。但在我看來,如果沒一場戰爭、或是非和平的方式,這幾乎不可能發生」。

2003年至2006年派駐在台灣的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David Keegan)則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系法》,和中國堅稱的「一中原則」不同,在《上海公報》裡,中國表明堅決反對任何意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國兩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和鼓吹「台灣地位未定」的活動,美國當時的聲明是「認知」(acknowledge),而不是用「承認」(recogniz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