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大學者:北京以「中國特色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

張達明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顯示中國正式實踐「全面管治權」,以中國特色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美聯社)

張達明說,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顯示中國正式實踐「全面管治權」,以中國特色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美聯社)

2020/08/12 12: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11日)通過議案,決議香港立法會所有現任議員續任,以解決立法會選舉延後1年所產生的空窗期問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北京當局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是「用中國特色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實踐全面管治權。

綜合港媒報導,張達明今(12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表示,中國人大的決議是從政治上解決香港問題,同時突顯香港已不再實行普通法,北京當局正式實踐「全面管治權」,以中國特色法律制度處理香港問題。

對於能否透過法律程序挑戰人大決議,張達明認為,由於《香港基本法》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因此可說是不容挑戰。而此決議是否影響《基本法》的莊嚴,張達明坦言,當年草擬《基本法》時很嚴謹,經過廣泛諮詢後由人大通過,但現今人大常委會沒有經過諮詢,僅經1天討論就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