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止火山爆發悲劇重演 紐西蘭開發預警系統

為防止火山爆發再釀悲劇,紐西蘭學者開發預警系統。圖為紐西蘭白島。(路透資料照)

為防止火山爆發再釀悲劇,紐西蘭學者開發預警系統。圖為紐西蘭白島。(路透資料照)

2020/07/20 13: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紐西蘭白島(White Island)去年12月發生火山爆發,造成21名遊客喪命,紐西蘭學者表示,已開發新的預警系統,將在可能出現火山爆發前16小時前發出警報,避免更多的悲劇發生。

綜合外媒報導,奧克蘭大學博士登普西(David Dempsey)和克羅寧(Shane Cronin)表示,研究顯示出地震活動模式,並在可能出現火山爆發前提早發布警報。據報導,紐西蘭目前沒有及時火山爆發預警系統,現有的火山警報等級(Volcano Alert Level,VAL)系統每隔幾週到幾個月進行一次更新。

登普西和克羅寧透過過去的數據,找出火山爆發的模式,研究報告表示,去年白島的火山在地震預警17小時後爆發。研究指出,火山在4小時劇烈的地震活動後,岩漿流體上升,為困在岩石上方的天然氣和水增加壓力,導致火山爆發。

研究表示,這是一個警訊,而新開發的預警系統幾乎可以立即測得。報告中提到,2013年8月火山爆發前30小時也顯示類似的訊號,2012年的兩次爆發也存在。

據報導,若使用新系統,白島一年內恐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要面臨遊客限制令,將嚴重影響觀光業。登普西和克羅寧表示,去年發生在白島的事件是一場悲劇,希望透過新的自動化預測系統能夠避免更多人失去生命。但兩人也強調,這是一個需要權衡的問題,決策者、當地人、觀光產業是否想要一個發出警報後必須立刻執行的系統。

地質學家也希望能透過修改數據,讓這套系統也能適用於其他火山,例如湯加里羅山(Mt Tongariro)、魯阿佩湖山(Mt Ruapehu)等,但也提到這並非簡單的計畫正持續跟地質與核子研究所(GNS Science)進行合作,讓預警系統正常運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