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派初選本土抗爭派大勝 學者:港府恐DQ資格或擱置選舉

香港「民主派35+」初選結果,本土派、抗爭派表現亮眼,然而有學者擔心,港府會大量DQ(取消資格)「抗爭派」參選人,甚至以疫情復燃為由擱置9月立法會選舉。(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35+」初選結果,本土派、抗爭派表現亮眼,然而有學者擔心,港府會大量DQ(取消資格)「抗爭派」參選人,甚至以疫情復燃為由擱置9月立法會選舉。(法新社)

2020/07/14 22: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今年9月香港立法會改選的戰略布局,挑戰立法會過半的民主派協調旗下各政黨舉辦「民主派35+」初選,結果本土派、抗爭派表現亮眼,多位參選人成功出線,而傳統泛民派如民主黨、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則流失選民支持;但有學者指出,港府可能會以更強硬的方法回應,像是大量DQ(disqualify,取消資格)「抗爭派」參選人。

綜合外媒報導,傳統泛民派的老牌大黨民主黨在這次的民主派初選中光環盡失,有港媒分析指出,民主黨長期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自許,但是論理性問政,默許「勇武」抗爭、阻撓《國歌法》通過,都被保守選民認為是迎合「民粹」,論抗爭,民主黨也不夠激進,還想收割反送中的政治果實,結果就是既不被「本土派、抗爭派」當作自己人,又不受保守選民青睞,淪為相當尷尬的局面。

不過,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這次的選舉結果有2個原因,一是選民結構組成與過往地區直選有所不同,以「深黃」(支持反送中)支持者為主流,加上部分對電子投票有抗拒的選民未參與投票;二是香港政治面臨高氣壓,選民投票傾向「抗爭派」特徵明顯的參選人,而傳統溫和泛民,如民協等處於劣勢,或許9月立法會選舉後,民主派的政治版圖有機會重新洗牌。

但蔡子強也指出,初選顯示,立場強硬的「抗爭派」參選人成為主流,加上參與初選港人比預期多,「政治氣氛之熾烈高於預期」,估計政府會以更強硬的方法回應;他表示,港府可能大量DQ(取消資格)「抗爭派」參選人,減少「抗爭派」進入議會的機會,也可能以疫情復燃為由擱置9月立法會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