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卻要民眾噤聲 外媒武漢採訪屢遭官方干擾

緣起地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如今疫情趨緩,然而有外媒記者觀察發現,民眾雖以解除居家隔離,但言論仍然處處受限。(美聯社)

緣起地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如今疫情趨緩,然而有外媒記者觀察發現,民眾雖以解除居家隔離,但言論仍然處處受限。(美聯社)

2020/06/25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大流行之際,起源地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如今疫情趨緩,然而有外媒記者觀察發現,雖然民眾已解除居家隔離,但當局卻加緊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這位記者在採訪過程中,中國當局的官員與執法人員也如影隨形,不僅處處阻擾採訪工作,還會約談受訪者甚至禁訪,謬稱「這些受訪者心裡想的可能會跟說的不一樣」。

根據《BBC》報導,《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表示,雖然武漢現在的表象彷彿一切如常,但當局依然緊張;他在武漢與一位受訪者約好見面採訪時,發現對方竟遭便衣警察跟監,當受訪者上車後還被跟監警察當街攔下,而沙磊在當地社區採訪居民時,更直接被當地官員阻止,並禁止居民接受訪問,甚至謬稱「民眾的表達可能與心裡想的不一樣」。

沙磊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當局發現了疫情所造成的民怨,一度動搖了中共獨裁體制的根基,所以現在重新處在管控之下;有位女子的弟弟因武漢肺炎而死,選擇無視當局警告,堅持接受外媒訪問;她說,政府應該及時通知大家,如果不隱瞞疫情,及早把它當作一個正常的事去反應,「這樣我弟弟也許還活著」,甚至還很多人說要感恩,「因為政府不收錢幫大眾治病」,但我寧可不要你花一分錢,「我只想要弟弟活著」。

沙磊也提到,之前有位受訪的護理師,才剛結束訪問隨即被警察帶去約談,隨後這位護理師就來電要求刪除剛剛的採訪內容;他表示,中國不希望武漢被以「因隱瞞疫情而危及全球公共健康」的印象被外界記得,而是把武漢樹立成「偉大國家勝利的里程碑」,並藉此廣為宣傳極權統治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