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雅「末日預言」再起 重新推算「與日環食同一天」

2020年日環食將在6月21日登場,卻有馬雅文明研究者推算,當天是馬雅曆法的「末日」。(法新社)

2020年日環食將在6月21日登場,卻有馬雅文明研究者推算,當天是馬雅曆法的「末日」。(法新社)

2020/06/20 06:01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6: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雅「末日預言」又起!馬雅古文明研究者塔加洛金(Paolo Tagaloguin)指出,2012年12月21日並非馬雅曆法的最後1日,他重新推算後的結果,「末日」應為2020年6月21日,與日環食同一天,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對此做出回應。

馬雅文明源於今墨西哥東南部、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5國境內,法雅曆法過去被解析至2012年12月21日為止,當天也被視為世界末日,最後不攻自破。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馬雅古文明研究員塔加洛金(Paolo Tagaloguin)本月上旬在推特表示,過去在推算馬雅曆法時,使用的都是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該曆法就是為人熟知的陽曆、公曆,不過人類是在1752年才開始使用公曆,此前世界各地多為使用儒略曆(Julian Calendar)或馬雅曆來記日。

根據《富比士》報導,塔加洛金認為,用公曆換算馬雅曆,1年會短少11天,也就是說,原本2012年12月21日被認為是「末日」,應再加上2948天,換算下來,「末日」發生的時間點是在2020年6月21日,也就是本週日。

根據《印度電視新聞》報導,美國太空總署對此類說法不屑一顧,稱其僅是沒有證據的陰謀論,官方強調:「對於2012年發生的任何災難或重大變化,科學性在哪?證據在哪?都沒有!」並提到無論是透過書本、電影、紀錄片做出的虛構假設,都無法證明其真實性。

塔加洛金原是攻讀植物科學的碩士研究生,後來走回研究世界末日的預言,他後來刪除在推特的相關發文,並強調先前做出的言論無憑無據,因此將它們刪除,只是想強調若改用公曆換算馬雅曆,每年會短少11天的這件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