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痲痺疫苗可群體免疫?專家:可能有助預防武漢肺炎

專家指出,現有小兒痲痺疫苗可産生群體免疫,可能有助預防武漢肺炎。圖為菲律賓兒童接種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路透資料照)

專家指出,現有小兒痲痺疫苗可産生群體免疫,可能有助預防武漢肺炎。圖為菲律賓兒童接種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路透資料照)

2020/06/14 21:1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隨著國際間爭相研發有效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一些專家正將注意力轉向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痲痺)疫苗,以提供針對冠狀病毒的臨時保護。

美國《CNN》報導,一群來自美國、丹麥與幾內亞比索的知名科學家12日在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發表論文指出,有大量證據表明,諸如小兒麻痺症疫苗之類的現有疫苗可以保護兒童免受廣泛的感染,值得嘗試對付新型冠狀病毒。

他們指出,引發小兒麻痺的脊髓灰質炎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都是正單鍊RNA病毒,很可能受到相同的免疫反應影響,因此該團隊向外界募捐,準備進行多達1萬1千人參與的實驗,檢測沙賓疫苗對抗新冠病毒的療效。

他們寫道,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沙賓疫苗)會產生群體效應。當特定人群中的大多數(70%至90%)對傳染病産生免疫力時,即達到了群體免疫力,這是因爲他們已被感染並康復,或者是透過疫苗接種起到保護作用。

沙賓炎疫苗使用弱化的脊髓灰質炎病毒,減毒活疫苗産生強大而持久的免疫反應。該研究小組表示,沙賓疫苗安全,便宜,易於使用且易於獲得,每年在140多個國家/地區生産和使用超過10億劑疫苗,該疫苗已在世界範圍內根除了小兒痲痺。

若能成功證實效果,將能造福不少中低度開發國家,阻擋第二波武肺疫情的侵襲。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沙賓疫苗中的脊髓灰質炎病毒會透過糞便、飲食及接觸感染,因為病毒活性尚存,大規模施打可能導致小兒麻痺症再度流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