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Zoom研發根據用戶位置封鎖 外媒批形同繼續幫中國審查言論

視訊會議軟體Zoom畫面。(法新社)

視訊會議軟體Zoom畫面。(法新社)

2020/06/13 17:5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視訊會議軟體Zoom封鎖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民運人士帳號,引起外界關注,該公司正在研發可根據用戶所在地個別封鎖的技術,形同仍然會依照中國要求打壓異議,更令西方擔心中國政府有能力影響該公司、過濾內容。

Zoom公司11日承認依照北京當局要求,封鎖日前參加「六四」31週年網路追悼會的中國流亡民運人士周鋒鎖和他創立的人權組織「人道中國」,以及香港民主運動人士、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帳號;該公司說,封鎖用戶「錯了」,不應損害中國以外的用戶權益,正在發展技術,「使我們可以根據地理位置封鎖或者刪除(網路會議)參與者」,「這將讓我們能夠遵守當地政府的要求」。

「金融時報」12日指出,Zoom這項研發計畫將使中國能夠審查該軟體的個別用戶;「富比世」網站12日報導,指Zoom的說法,意味著該公司還是會協助北京打壓國內的異議,該公司正在研發的技術早已在中國當局用來封鎖網路資訊的「防火長城」使用,Zoom有了這項技術,實際上就是協助中國政府進行資訊審查。

針對Zoom封鎖中國流亡民運人士帳號,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發推文質疑,「(Zoom)公司內是不是有中共分支機構?」聯邦眾議院國會能源和商業委員會共和黨籍委員瓦爾登(Greg Walden)、消費者保護暨商務小組成員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致函Zoom執行長袁征,要求澄清該公司是否與北京分享用戶資料。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指Zoom或許認為幫中共審查言論對公司有利,但是「長期而言,唯一會從中得到好處的只有中共」,要Zoom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

面對外界質疑,Zoom在公司部落格發文稱,「我們未曾提供任何用戶資訊或者會議內容給中國政府,我們沒有設置後門,讓人得以悄悄加入線上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