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國安法消滅香港電影?港導演醞釀出招反制

2020/06/10 11:00

〔記者陳韋宗、呂月琪、黃杏雅/台北報導〕具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身分的影星成龍,2018年被問到香港電影未來,脫口「現在只有一種電影叫『中國電影』」,香港輿論譁然,抨擊中國意圖消滅香港電影;如今港版《國安法》最快8月實施,面臨更嚴格的政治審查,昔日稱霸亞洲的港產片還能拍出「港魂」嗎?

本集《自由追新聞》採訪金像獎最佳電影《十年》導演歐文傑,以及《亂世備忘》導演陳梓桓,分析香港電影的未來;同時也訪問多位香港獨立媒體記者,談談如何看待《國安法》對香港的威脅?

完整專訪影音 香港電影會消失嗎?

2015年底上映的香港電影《十年》,以5個短篇故事敘述敏感的政治話題,其中一段預言2020年5月將實施《國安法》。《十年》導演歐文傑表示,《十年》是香港人都不想見到的將來,「每個人都看過,卻仍無法阻止」。他說,昔日警匪、功夫等主題的港產片會越來越難拍,但香港電影會在文化市場更加發光發熱。

曾以《亂世備忘》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陳梓桓,目前靠群眾募資籌拍第二部抗爭紀錄片《憂鬱之島》。陳梓桓坦言,每個導演都會害怕《國安法》威脅,但香港電影不會消失,「電影就是一種反抗」,未來會繼續拍自由的電影,記錄香港真實的時代。

言論審查 港媒憂揭真相被消失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蘋果日報》曾發生員工個資遭親中人士起底,港府更直接成立專責小組,直接「檢討」香港電台。面對言論審查黑手,香港記者過去一年也明顯感受威脅。

香港記者K(化名)說,香港記者都擔心未來會像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方斌一樣,因揭露真相被捕或被消失;香港獨立媒體記者恩明則說,過去幾年,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風氣就很厲害,《國安法》出現後,只會更加嚴格。

【專題】三代香港人如何看待國安法威脅?

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關注侵害香港自治,香港電影也受到衝擊。(歐文傑提供、陳梓桓提供、翻攝i-cable)

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關注侵害香港自治,香港電影也受到衝擊。(歐文傑提供、陳梓桓提供、翻攝i-cable)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