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拉攏盟友支持「港版國安法」 10國表態時間一覽

中國片面在高度自治的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極大爭議。(路透檔案照)

中國片面在高度自治的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極大爭議。(路透檔案照)

2020/06/01 18:1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宣布推動「港版國安法」立法後,全球大多數國家予以譴責,令北京怒斥「干涉內政」。不料,中國除了在香港動員演藝界、教育界、金融界等各領域力挺國安法,也積極在全球拉攏盟友,迄今已有北韓、伊朗、塞爾維亞等10國表態相挺。

《香港01》今日列舉5月24日迄今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的國家,包括敘利亞、北韓、塞爾維亞、巴基斯坦、越南、委內瑞拉、柬埔寨、寮國、俄羅斯、伊朗。

5月31日,敘利亞外交部表示,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推動涉港國安立法表示支持,並對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表示反對。聲明中還表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並呼籲其他國家尊重中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5月30日,北韓外務省表示,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制定「港版國安法」是合法舉措,香港問題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與勢力無權說三道四。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北韓對中國黨政機構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領土完整與「一國兩制」完全支持。

5月30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中國人大推出「港版國安法」,反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的行為,並讚賞習近平「英明果斷」。

5月29日,身為中國「全天候戰略夥伴」的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巴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一貫且明確,即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

5月28日,越南外交部表示,越方關注香港局勢,已闡明對香港問題的立場,越方尊重和支持中國「一國兩制」,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5月28日,委內瑞拉政府發表公報,表達支持及歡迎中國人大推出「港版國安法」。公報中表示,此決定完全屬於中國內政,委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並企圖動搖「一個中國」原則的行為。

5月27日,柬埔寨副總理賀南洪表示,中國人大推出「港版國安法」,對保障香港的安全、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柬方完全支持中國人大立法。

5月26日,寮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寮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香港是「一國兩制」下的中國特別行政區。

5月26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在香港維護國安是中國內部事務,美國就該問題向中國施壓,是前所未有的事。不過,拉夫羅夫不認為美國試圖利用香港立法問題挑起爭端。

5月24日,伊朗外交部表示,必須尊重「一個中國」原則,譴責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