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選資格遭拔!香港泛民派劉小麗勝訴 陳凱欣當選無效

香港泛民派人物劉小麗(見圖)2018年想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卻被取消資格,香港高等法院今(21)日判劉小麗勝訴,而該次補選獲勝的陳凱欣因「非妥為當選」,恐將失去議席。(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泛民派人物劉小麗(見圖)2018年想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卻被取消資格,香港高等法院今(21)日判劉小麗勝訴,而該次補選獲勝的陳凱欣因「非妥為當選」,恐將失去議席。(美聯社檔案照)

2020/05/21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泛民派人物劉小麗2016年因宣誓風波,立法會議員資格慘遭拔除(DQ),2018年想再戰補選卻被禁止。劉小麗日前對此提出「選舉呈請」,香港高等法院今(21)日判劉小麗勝訴,而該次補選獲勝的親中建制派議員陳凱欣因「非妥為當選」,恐將失去議席。

綜合外媒報導,劉小麗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以極慢語速宣讀誓詞,並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上主動介入解釋「香港基本法」,隔年慘遭「DQ」,喪失議員資格。

劉小麗2018年欲參加議員補選,但選舉主任郭偉勳認為,從宣誓事件得知劉小麗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也沒有證據顯示她政治立場有所改變,足以裁定「提名無效」。

劉小麗日前對此提出呈請,主張同樣因宣誓事件遭DQ的姚松炎,在解釋政治主張後仍能參加補選,質疑選舉主任立場矛盾,並強調補選前已在媒體訪問中表明不支持港獨,但選舉主任沒向她查證,也未給她機會申辯。

高等法院認為,單就選舉主任未給劉解釋機會,已令這次選舉存在不公,因此補選當選的陳凱欣變成「非妥為當選」,並判劉小麗勝訴。

裁決結果出爐後,劉小麗形容這是一次「慘勝」,選舉主任仍然可以問幾個問題,便主觀裁定提名無效,剝奪參選人的政治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