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田康博: 中國大外宣效果適得其反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政治宣傳適得其反」。(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政治宣傳適得其反」。(取自產經新聞)

2020/05/14 16:3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4日報導〕中國發動「口罩外交」等政治宣傳以逃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起源的責任,日本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接受日本產經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的「政治宣傳適得其反」,他認為這也是日本對中國發揮影響力的機會。

松田指出,中國從去年底到今年1月初,隱匿湖北省武漢市疫情爆發的訊息,並延遲出境管制,因為這兩項出於政治體制的問題,造成了疫情在全球蔓延。至於習近平政府的外交戰略,可以發現中方2月中旬先採守勢逃避免責任,但3月下旬因為歐美疫情擴大開始轉守為攻。

他指出,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18日召開,中國進行各種事前運作,不但試圖降低大會中對中國究責的聲量,還想反過來引出全球對其表態感恩。這些運作包括提供各國醫療物資等「口罩外交」、集中支援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讓他們設立附有習近平照片的巨幅看板以表示謝意,還有阻止國際讚美防疫成功的台灣,封鎖台灣參加WHO。

不過,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歐美追究中國責任聲量不減反增,松田表示,美國不僅川普總統公開批判中國,要求中國巨額賠償訴訟也相繼出現,英國等歐洲各國和澳洲也喚起輿論,對中國的好感度也在下降中。松田認為,習近平未來出訪的地區數量有限,即使疫情結束後的短期內,他可能也無法出訪英美日等國。

松田表示,中國當局透過各種外交努力,試圖讓全球對中國表態「感恩」,但充其量只是以維持習近平威嚴為目的的對內工作,若以逃避責任為目的的政治宣傳,效果是適得其反。

對於疫情結束後的世界秩序,松田表示,全球如同發生過第3次世界大戰一般,疫情結束後將形成新的世界秩序,日本若被迫在美中之間做一選擇,從安全保障來看,當然會選擇美國,但經濟上有很多政策手段,例如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在11國生效,日本應該力邀美國重新加入。日本應該擴增盟友展現存在的價值,和中國最好也能保持合作的關係。

松田也指出,有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國的高度經濟依賴提高警戒,未來包括武器、航太等產業,加上高科技和醫療等領域企業,可能被限制進駐中國,全球化也出現了逆轉現象。中國必然會全力防止外資企業撤退,在此其中,日本不應採取被動,而是主動影響中國的政策,盡全力在中國與歐美間進行調解,並建立國際規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