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影響航班 國際金條市場亂套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國際間航班大亂,意外波及黃金市場。(路透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國際間航班大亂,意外波及黃金市場。(路透資料照)

2020/05/04 00:26

〔中央社〕瑞士貴重金屬精煉公司瓦康比曾於4月連續5天試圖將一批黃金運出香港,其中有兩次小心翼翼將金條裝進飛機貨艙,卻仍被強行卸貨,因為要騰出空位運送武漢肺炎醫療用品。

南非新聞網站「財經24」(fin24)今天引述瓦康比(Valcambi)執行總裁梅沙瑞克(Michael Mesaric)表示,經過每天無數次的嘗試與討論,黃金卻在毫無事先通知情況下突然由香港運抵達瑞士,嚇了他一跳。

他說:「我們甚至尚未開口要個貨艙位置。」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危機讓平時鮮為人知的貴重金屬運送業引起注目。這些運輸業務大部分由G4S集團(G4S PlC)、布倫克集團(Brink’s Co.)、魯密斯(Loomis)與馬卡-艾米特(Malca-Amit)等數家全球知名公司主導,將礦主、精煉公司與世界黃金交易中心連結在一起。

正常情況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金條會搭乘商用客機,放置在距離客艙旅客腳下僅數公尺之遙的貨艙內,到達目的地後,再由重裝備卡車運送到精煉廠或金庫存放。

但是武漢肺炎引發大部分國家的客機停飛,造成已經習慣即時交易的行業混亂以及主要市場價格極大差異,倫敦黃金市場甚至考慮是否讓世界上其他城市進行交易。

全球貴重金屬行業面對這種情況下,只好爭相尋找其他方式來保持市場正常運作,但又帶來另一個頭痛問題,即使可以在貨機上找到空位,卻必須以運送武漢肺炎相關醫療用品為優先,重金屬貨品被迫卸下騰出位置。

布倫克集團亞太公司(Brink’s Asia Pacific Ltd.)副總裁納瑞雅南(Baskaran Narayanana)說:「即使我們爭取到有限的客機、包機或是貨機,對方都必須優先考慮醫療防護設備、用品、食品與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而不是考慮我們運送黃金的要求。」

馬卡-艾米特新加坡公司(Malca-Amit Singapore Pte.)總經理柯利特(Ariel Kohelet)則表示,在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該公司保證24小時內交貨,如今至少需要48至72小時且成本更高。

他說:「我們擴大範圍使用貨機甚至包機方式。」

報導引述芝加哥的札納集團(Zaner Group)高級副總裁湯瑪斯(Peter Thomas )表示,該公司試圖於4月初從祕魯運送白銀出來卻遭到當局不批准,最終只好以私人包機運送。

他說:「運送費用極為昂貴,但是已經完成工作。我認為無論疫情減緩或是捲土重來,都將影響相關產品,衝擊貴重金屬市場。」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