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鄂圖曼帝國失落的手稿 驚見最早隕石砸死人紀錄

1888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處村莊夜晚發生隕石砸死人事件,可能是目前最早有紀錄的隕石直接傷人致死紀錄。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1888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一處村莊夜晚發生隕石砸死人事件,可能是目前最早有紀錄的隕石直接傷人致死紀錄。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路透)

2020/04/27 11: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科學家曾表示被隕石砸中的機率是25萬分之1,目前已知唯一一次隕石砸傷的人事件是發生在1954年的美國婦人在家遭到隕石擊傷,不過科學家近日在土耳其檔案庫發現一份資料,描述1888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發生的一起隕石砸死人事件,可能是目前最早有紀錄的隕石直接傷人致死紀錄。

綜合外媒報導,一個由愛琴海大學、色雷斯大學等研究人員所組成的團隊從土耳其國家檔案總局發現一份資料,似乎是在講述一次隕星墜落砸死居民的事件,這份報告發表在《氣象與行星科學》(Meteoritics & Planetary Science)期刊上,這份資料有3份手稿紀錄可能是最早隕石傷人致死紀錄。

第1份手稿寫於1888年9月13日,由當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蘇萊曼尼亞(Sulaymaniyah,今伊拉克)州長寄給蘇丹,描述該地區一處村莊在當年8月22日晚間,該村莊上空突然出現一個火球,火球伴隨而來的是閃電、煙霧和火,這個過程持續約10分鐘,造成了1名男子死亡,另1名男子砸傷癱瘓。

第2份手稿中則詢問當時的蘇丹哈米德二世(Abdul Hamid II)該處理該事件;第3份手稿同樣講述了以上情況,並提到有男子向當時的首席大臣寫了一封信,信中附帶了隕石碎片。

研究團隊認為儘管沒有留下致命的隕石遺骸,但認為這些官方文件往來已經有足夠的證據認為這是一件確切的事實,為何這些資料現在才曝光,研究人員表示,鄂圖曼時期的土耳其語很難讀懂,翻譯這些手稿難度很大,若這項發現能受整個科學界接受和驗證,將成為人類最早遭隕石命中致死的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