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肯亞警方、馬賽族毆打群聚民眾?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網傳肯亞警方、馬賽族毆打群聚民眾,實則為錯誤訊息。(翻攝事實查中心臉書)

網傳肯亞警方、馬賽族毆打群聚民眾,實則為錯誤訊息。(翻攝事實查中心臉書)

2020/04/14 16: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現有網傳影片指「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上街驅趕難管的百姓⋯⋯」,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事實上這是一段由肯亞網紅拍攝的搞笑影片,被挪用於其他事件,在多國社群網路上流傳,但實為「錯誤」訊息。

該段影片中,一名黑人手持長棍,沿路驅打路人,長約29秒,謠言更搭配「東非肯亞政府要求百姓勿上街群聚,出動警察無效,因為肯亞人不甩警察,改派肯亞的馬賽族(個個長的像竹竿高,雄狀勇猛,以只用長棍圍補獵殺獅子聞名的土著)上街驅趕難管的百姓,很快的街上空無一人,連螞蟻也沒了!」等文字。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比對出該影片原始Youtube頻道與製作者臉書帳號,經諮詢東非查核組織《Pesa Check》執行編輯穆根迪(Eric Mugendi)後確認,影片拍攝者Mbuzi Seller為搞笑藝人,與馬賽族無關,且不具有官方身分,影片中言行並不代表政府。

針對肯亞如何實施宵禁等隔離措施,穆根迪表示,當地自3月26日起實施宵禁,「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五點不得外出」,違者罰鍰肯亞貨幣1萬先令(約新台幣2850元),監禁三個月,或兩者兼罰;而未在大眾運輸上戴口罩者,罰肯亞貨幣2萬先令(約新台幣5700元),監禁六個月,或兩者兼罰。至於保持社交距離部分,穆根迪指出,該措施僅為人潮聚集處宣導,未有任何罰則。

穆根迪表示,實施宵禁的前幾天,肯亞首都奈洛比警方確有執法過當問題,但近期已不再有類似的狀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