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雜誌《大西洋》:台灣汲取SARS經驗 此次抗疫有成

台灣政府汲取SARS相關教訓和經驗,建置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資料照)

台灣政府汲取SARS相關教訓和經驗,建置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資料照)

2020/03/27 06:01

首次上稿 00:14
更新時間 06:01

〔編譯茅毅、陳鈺馥/綜合報導〕擁有逾150年歷史的美國知名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網路版,25日在一篇標題為「何以美國特別不適合應付武漢肺炎病毒」的文章寫道,近幾十年來,其他國家曾受疾病爆發所苦,這段期間,美國卻未遭多大波及。然而,在這波武肺疫情後,情形已不再是如此。該文並以台灣等國的因應作為為例,提到當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疫情,已烙印在台灣人民的心中。台灣政府汲取相關教訓和經驗,建置了「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

外媒曾分析,美國是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抗疫戰役暴露美國高度差異化和個人主義的弱點,川普政府在第一時間並沒嚴肅以對,導致美國至今居於劣勢。

對抗病毒,許多國家都採取了「迅速、創造性、積極檢測、保持社交距離」的成功經驗,但面對同樣的病毒,有些國家的對應也不完然相同。

文章舉台灣為例,據研究台灣因應武肺疫情作為的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王智弘(C. Jason Wang)說,2003年SARS肆虐時,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封院」數週的場景,在在使台灣人民感到悲痛。有鑑於此,台灣政府設立國家衛生指揮中心,賦予其於抗疫期間,追蹤可疑病人與調控重要醫療物品生產的權限。

王智弘表示,國家衛生指揮中心基本上由100人組成,不斷地居間協調來自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相關資訊。今年,該中心係於1月20日開始運作,甚至比台灣出現首名武肺確診者還早。甚至在世衛組織(WHO)去年12月底猶在調查於中國武漢市現身的一種神祕肺炎時,台灣當局就開始登上從武漢直航台灣的班機,檢查出現肺炎症狀的乘客。幾週內,台灣官員即中斷台灣與武漢間的往來,同時追蹤那些接受過檢疫、正居家隔離者的手機。反觀美國政府的做法則遠沒有台灣的來得迅捷。

文章提及,台灣確診病例目前超過200例,美國病例則是破5萬例,但台灣僅距離中國81英里,雙邊還有密集航班來往,台灣原本可能是全球病例數第二高的國家,但從目前確診人數不多來看,實在引人注目。

更分析,中國持續對台灣進行網路攻擊,台灣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身兼資安長,統籌全國整體資通安全政策。當武漢肺炎疫情出現時,陳其邁便將健保資料庫的數據與入出境系統結合,並透過大數據即時分析,當地醫生一刷健保卡,就可得知「這個人剛從武漢來」。

文章最後提及,與台灣和韓國的經驗相比較,美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有一定程度受到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度低落,及黨派高度對立的影響。並提醒,民眾面對疫情須遵守秩序,尊重科學事實及高度團結,才能夠落實公衛有效防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