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稱武漢肺炎是歧視?專家列5點打臉

網友認為使用「武漢肺炎」這個俗稱不一定有歧視意味,反而是對武漢醫護的紀念。(法新社)

網友認為使用「武漢肺炎」這個俗稱不一定有歧視意味,反而是對武漢醫護的紀念。(法新社)

2020/03/24 15: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其俗稱也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近來,有醫療粉專運用專業列舉5項理由,直言使用「武漢肺炎」不一定是歧視,反而是對殉難醫護的紀念,引發廣大迴響,網友紛紛大讚,「這個說明太清楚了!」

醫療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於昨(23日)發文表示,近來有人來信抗議使用「武漢肺炎」一詞是歧視,所以粉專特別撰文解釋,希望能解大眾之疑。第一,他們認為,如果抗議的人對「香港腳」、「西班牙流感」、「非洲豬瘟」等稱呼都有意見,才是真心反對歧視的人,值得被尊重;但若不是的話,只是「偽善」,「西班牙流感根本不是源自西班牙,真的要講衰,他們才是真的衰」。

第二,疾病本來就常會有「正式名稱」和「俗稱」,例如「足癬」(Tinea Pedis)是正式名稱,「香港腳」是俗稱;「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是正式名稱,「武漢肺炎」是俗稱,兩者是一樣的道理。

第三,有時候「正式名稱」過長,不利於溝通,相關單位在宣導的時候,多會使用「俗稱」,例如原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的「愛滋病」,「真的要檢視,有沒有可能涉及歧視?」、「但在疾病的正確知識長期被宣導之後,有人會覺得這是因為「愛」所「滋生」的疾病嗎?」

第四,「武漢肺炎」這個俗稱,其實能夠紀念當初說出真相,卻被中國政府抓捕、封口,甚至最後因病殉難的醫護人員,「武漢的這群醫護是英雄,武漢肺炎就只是個紀念他們的俗稱而已」,就像「發生在日本水俁市的水俁病,提醒人類汞中毒導致的嚴重危害」。

最後,有些人認為,不要使用「武漢肺炎」,可以避免亞洲人在歐美被歧視,但是外國人通常使用「corona virus」這個俗稱,而不是「Wuhan pneumonia」,若為解決這個問題,要求更改台灣的俗稱有點牽強。因此,粉專會繼續使用「武漢肺炎」這個俗稱,可以兼顧溝通的方便與精準性,也能紀念武漢犧牲醫護的精神。

對此,網友紛紛感嘆,「改變得了名字,卻改變不了歷史記憶」、「紀念一群為疾病奮戰的武漢前線醫護真的是很好的解釋」、「自己心裡有問題的人,才去放大這議題」、「就是個俗稱而已」、「不想懂的人依舊不會理解」,也有人表示,「這次疫情害死太多人了,他們當然不想冠上『武漢』,以後估計沒有太多人想去看黃鶴樓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