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網傳影片稱病毒源自美國人 事實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針對網傳影片宣稱「看看美國人是這樣在武漢軍運會車上傳播新冠病毒的,事實勝於雄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查該影片紀錄的事件是3月10日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地鐵,並非武漢,也與去年10月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無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針對網傳影片宣稱「看看美國人是這樣在武漢軍運會車上傳播新冠病毒的,事實勝於雄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經查該影片紀錄的事件是3月10日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地鐵,並非武漢,也與去年10月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無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3/19 21: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最早爆發地為中國武漢,但近日中國官方開始宣傳「病毒來自美國」,讓美國總統川普相當不爽,多次在社群媒體使用「中國病毒」一詞。近日網路上則有影片宣稱病毒源頭來自美國人,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打臉指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社群平台流傳一支影片,影片字幕宣稱「軍運會期間,美國人傳播病毒,注意看,美國真是太可惡了」。這支影片也搭配文字指出:「看看美國人是這樣在武漢軍運會車上傳播新冠病毒的,事實勝於雄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支影片於今年3月10日在推特流傳,流傳貼文皆以法文撰寫,批評影片中的男子散布病毒,並標註「#Bruxelles」「#coronavirus」、「#STIB」等Hashtag。

查核中心再檢索「coronavirus」、「STIB」等關鍵字,確認「STIB」為比利時布魯塞爾城際交通公司的名稱。根據該公司官網,他們負責營運布魯塞爾4條地鐵線路、17條電車和50條公車路線。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此推文影片吸引194萬點閱率,引發民眾恐慌,而比利時布魯塞爾城際交通公司(STIB)直接在推文影片的下方留言回應,該公司指出:「該名男子(醉酒)被警察和我們的安全部門逮捕。地鐵已進行消毒。感謝您的留言。我們的地鐵每天都會打掃。」

查核中心檢索,比利時《布魯塞爾時報》曾報導此事件。據其3月10日的報導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該男子的舉動引發民眾擔憂,而布魯塞爾交通公司(STIB)的官方推特帳號已對支影片回覆。

查核中心最後指出,經查該影片紀錄的事件是3月10日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地鐵,並非武漢,也與去年10月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無關。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