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網路不乏嘲笑他國防疫貼文 官媒:注意吃相

武漢肺炎疫情在義大利爆發,一對戴口罩的母女走在該國市鎮科多尼奧(Codogno)街頭。(歐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在義大利爆發,一對戴口罩的母女走在該國市鎮科多尼奧(Codogno)街頭。(歐新社)

2020/03/17 20:02

〔中央社〕武漢肺炎疫情在國外擴散後,中國網路大量出現嘲笑外國人防疫不足的貼文,不但引起非議,連官媒也看不下去。中國青年報近日發表文章,要這些發文者「注意吃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篇題為「停止妖魔化外國抗疫,國人世界觀別被毀了」的文章說,如果外國自媒體這樣妖魔化中國,「我們一定非常憤怒」,人同此心,「別用那種下作(下流)的姿態去妖魔化別人的努力了」。

文章說,正如中國防疫之初「某些外國人陰陽怪調的聲音,讓我們極為反感」一樣,世界防疫的形勢下,中國輿論場上某些營銷號(自媒體帳號)對外國抗疫的妖魔化呈現和調侃,一樣讓人反感。

這篇文章引述中國網路上諸如「義大利人不會戴口罩」、「韓國人紛紛逃往外國避難」、「日本人連抄中國作業都不會抄」、「某國人為什麼還不抄中國作業」、「某國抗疫的畫風簡直慘不忍睹」的語句,直指這些文章是帶著幸災樂禍的調侃口吻。

文章說,這些網路評論利用訊息不對稱和中國人對國外情況的不了解,「或斷章取義,或編造謠言,或誇大其辭」,拿貶低別人的抗疫努力滋養和迎合某種虛榮感,用這樣的文章拉流量「太下作」。

文章批評,寫出這種嘲笑評論的自媒體「還在用那套自我膨脹的語態,拿代價去炫耀,拿教訓當雞血,拿妖魔化別人的努力當調侃材料,利用訊息不對稱去編段子拉流量,實在讓人不齒」。

這篇文章說,這些自媒體的評論「專供內銷」,問題一是「來源可疑」,二是「目的可疑」,三是「結果可怕」。其中「結果可怕」在於,這些矮化別人的訊息在中國形成「信息繭房」,外人看不見,不想闢謠,也沒法闢謠,國人看不到真實的外界,形成「洋洋自得的固化認知」。最壞的結果,就是世界觀的扭曲。

文章並呼籲中國相關媒體「堂堂正正地去報導」,而不是像某些自媒體那樣猥瑣地當段子調侃。用良幣驅逐劣幣,呈現全球共同抗疫的客觀全景,既能避免對世界的誤判,提升全球命運共同體意識,也是對他人、對自己抗疫努力的尊重。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中國網站《豆瓣》上,有網友針對中國青年報日前張貼一則呼籲中國人停止妖魔化外國抗疫的新聞,發表感想。原新聞連結已被媒體刪除。(圖擷自《豆瓣》網站)

中國網站《豆瓣》上,有網友針對中國青年報日前張貼一則呼籲中國人停止妖魔化外國抗疫的新聞,發表感想。原新聞連結已被媒體刪除。(圖擷自《豆瓣》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