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麻雀還小!科學家發現史上最小恐龍 兇萌嬌軀曝光

保存在琥珀中的頭骨標本狀態相當良好。(路透)

保存在琥珀中的頭骨標本狀態相當良好。(路透)

2020/03/13 1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恐龍一向給人巨大、兇猛的印象,科學家近年在一個小型琥珀化石中發現有史以來已知最小的恐龍,其體型宛如蜂鳥,僅重約2克,而其還原模擬圖片近期出爐,引發學界熱論。

根據《生命科學》雜誌,目前已知最小恐龍為眼齒鳥屬的寬婭眼齒鳥(學名:Oculudentavis khaungraae),其名雖為鳥,不過按分類仍屬恐龍的一種,約生活在距今9900萬年前的白堊紀,其成體體重僅約2克,與現今體型最小的蜂鳥相近。

根據報導,已知最完整的寬婭眼齒鳥標本被保存在一顆緬甸出土的琥珀中,其頭骨長度僅1.4公分,具有細長口鼻與球型的顱骨,最特別的是,寬婭眼齒鳥雖與蜂鳥擁有相近外觀,但牠卻被認為是兇猛的肉食動物,全口擁有逾百枚鋒利如刃的尖齒,上下頷開闔角度很大,使其可輕易地將獵物牢牢咬住。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寬婭眼齒鳥標本被保存在一顆緬甸出土的琥珀中,但命名此一物種的學者表示,目前無須擔心會有「侏儸紀公園」人工複製恐龍的狀況發生,「因為缺乏這麼做的目的性」。

寬婭眼齒鳥還原模擬圖。(路透)

寬婭眼齒鳥還原模擬圖。(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