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教導全球寶貴一課!美媒列8點狂讚台灣防疫

2020/03/10 06:08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08

美媒列出台灣8點防疫態度和措施,直言台灣防疫可教導全球寶貴一課,認為台灣從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得到教訓,認為這次台灣政府和人民都做好了準備。圖為台灣總統蔡英文。(路透)

美媒列出台灣8點防疫態度和措施,直言台灣防疫可教導全球寶貴一課,認為台灣從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得到教訓,認為這次台灣政府和人民都做好了準備。圖為台灣總統蔡英文。(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的疫情在政府及各界的努力下控制得宜,讓美媒列出台灣8點防疫態度和措施,直言台灣防疫可教導全球寶貴一課,認為台灣從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得到教訓,這次台灣政府和人民都做好了準備。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 《NBC News》刊登標題為「台灣在對抗冠狀病毒方面能教世界什麼事?(What Taiwan can teach the world on fighting the coronavirus)」的文章指出,台灣從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得到教訓,這次台灣政府和人民都做好了準備,隨著全球病例不斷上升,台灣能提供全球如何遏止疫情傳播的寶貴經驗。

文章中列出8點,來讚許台灣政府防疫的態度及措施:

保持警覺、積極提前展開防疫措施

台灣很早就得知中國武漢正開始傳播「嚴重的肺炎」,採取積極主動的防疫措施,才避免出現重大疫情。

中國在12月31日通知世界衛生組織有幾起未知的肺炎病例後,台灣疾病控制中心立即下令對從武漢起飛的旅客進行檢查。儘管和北京關係不佳,但仍要求並獲得許可,並出一支專家小組前往中國,在1月12日進行實地調查。

行政院發言人Kolas告訴NBC新聞說:「他們沒讓我們看到,他們不希望我們看到的東西,但我們的專家發現狀況並不樂觀」,而後台灣開始要求醫院進行篩檢、通報病例。這些措施都發生在台灣出現首例確診以及全世界出現警覺之前。

台灣迅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讓疫情資訊透明,同時快速推行一系列防疫措施。(資料照)

台灣迅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讓疫情資訊透明,同時快速推行一系列防疫措施。(資料照)

設置指揮中心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Jason Wang)指出,台灣疾管署早在1月20日就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有利快速地推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在過去5週內迅速制定並實施124項措施來保障民眾健康,這些政策和行動遠超過邊境管制的範疇。

而指揮中心由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領導,不只調查確診和疑似案例,同時還跟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合作,協調全台的因應措施,包含資金分配、人力部署和為校園消毒提供建議。

迅速果斷地採取行動

台灣在確認首例後5天就禁止湖北省人士入境,時間比各國都早。沒多久來自絕大多數中國城市的班機也被禁止入境。

台灣在機場、高鐵及捷運等地點配置體溫偵測器篩檢發燒遊客。(資料照)

台灣在機場、高鐵及捷運等地點配置體溫偵測器篩檢發燒遊客。(資料照)

運用科技偵測、追蹤個案

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後,機場就配置體溫偵測器篩檢發燒遊客。而現在旅客也還能透過掃描QR Code線上通報旅遊史與健康症狀,資料直接匯入疾管署。

而來自疫情重災區人士即使沒症狀仍須強制居家隔離14天,透過手機的位置分享功能進行追蹤;違反隔離措施或隱匿症狀者,都會讓他們被重罰。台灣同時迅速掌握、篩檢確診案例的接觸人士,實施居家隔離。王智弘說,台灣也重新檢測呈陰性反應的個案,藉此主動發現新的確診病例。

確保物資供應無虞

為了確保穩定地供應口罩,台灣政府迅速禁止製造商出口口罩,實行調配制度。除此之外,還建立新的產線以及調派國軍來大幅提高產量。

教育民眾

台灣政府要求電視和廣播電台每小時播放一次公共服務宣導內容,說明病毒傳播途徑、正確洗手的重要性以及配戴口罩的時機。當居民瞭解傳染風險層級和旅行史及接觸史有關,並無涉國籍或種族,其實有助於減少歧視的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也說:「我們認為只有資訊透明,而人們有充分醫療知識,他們的恐懼才會減少。」

獲得民眾支持

涂姓校長接受NBC News採訪時說,民眾配合政府建議措施,對於防止病毒傳播相當重要。他的學校有超過95%的家長在家就量好孩子的體溫,上學前向學校回報。「不管政府做什麼,大家都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

而台灣幾乎各辦公大樓、學校以及社區運動中心都在門口測量體溫,避免發燒人士進入,公寓大樓也在電梯內外設置手部酒精消毒液。

從歷史經驗中學習

台灣政府利用2003年SARS爆發的經驗中得到教訓,當時疫情在台灣奪走73人性命,損害經濟。這次台灣政府和人民已經謹記教訓,做好了準備,這樣的狀態有助於提升總統蔡英文的支持率。

行政院發言人Kolas也認為,對於防疫來說,涵蓋99%台灣人的健保體系非常關鍵。健保讓懷疑自己染病的民眾不必害怕去醫院,若懷疑自己染病,也不用擔心自己無法負擔醫療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