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700萬個資外洩醜聞再延燒 澳洲政府狀告臉書侵犯公民隱私

澳洲政府近期針對臉書的劍橋分析醜聞,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美聯社)

澳洲政府近期針對臉書的劍橋分析醜聞,向聯邦法院提出訴訟。(美聯社)

2020/03/10 1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在全球各地擁有使用者,但在使用者隱私保護上一向受到各界非議;2018年,臉書爆出在未經使用者同意情況下,將8700萬名使用者個資外洩給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的醜聞,在當時引發軒然大波,臉書股價也一度重挫。澳洲政府認為臉書此舉侵害部分澳洲公民權利,因此在近期針對此事提出告訴。

根據《BBC》報導,澳洲隱私保護辦公室(Office of the Australian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指控,臉書在「劍橋分析醜聞」風波中,嚴重侵害了逾30萬澳洲公民的個人隱私;該單位發言人表示,臉書並未擔負起使用者未授權外傳之個資的保護工作,因此向聯邦法院提出了訴訟。

若臉書被宣判觸法,澳洲法院可對每一次「嚴重或反覆干涉隱私」的行為處以170萬澳元(合約3380萬元新台幣)罰款。

對此,一位臉書發言人則表示,自2018年開始調查以來,臉書一直和該單位專員保持「積極聯繫」,他強調,臉書在協助使用者保護及管理個資上做出了重大改變。至於訴訟的詳細情況,發言人表示,在法律程序開始前暫不再多做透露。

2014年起,據俄羅斯血統、「全球科學研究」(GSR)的研究人員寇根(Aleksandr Kogan)設計了心理測驗程式「This Is Your Digital Life」,並藉由臉書當時授權政策的不完善,不當收集了許多臉書上受測者的個資,劍橋分析公司隨後從寇根處獲得了這批資料。2015年,臉書發現劍橋分析公司不當使用用戶個資一事,雖有要求對方刪除數據,但卻未積極追蹤、確認後續處理,也未曾告知受害者遭侵權一事。

2016年,這批資訊被劍橋分析公司用在美國大選,在競選期間對選民具目的性地投放政治廣告,企圖影響競選;2018年3月新聞曝光,美國麻州檢察長當月便宣布對臉書及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臉書市值一度蒸發數百億美元,同時迎來一連串法律訴訟,面對成立以來最大危機。

同年10月,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依此對臉書處以50萬英鎊(合約1900萬元新台幣)罰款,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則對此祭出50億美元(合約1500億元新台幣)罰款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