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星國3醫師國際期刊撰文 分析透過糞口傳播可能性高

新加坡陳篤生醫院3位醫師聯名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發表對武漢肺炎病毒的評論。圖為陳篤生醫院。(翻攝陳篤生醫院粉專)

新加坡陳篤生醫院3位醫師聯名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發表對武漢肺炎病毒的評論。圖為陳篤生醫院。(翻攝陳篤生醫院粉專)

2020/02/22 13: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SARS-CoV-2,下稱武漢肺炎),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或譯柳葉刀)於19日刊載一篇由新加坡陳篤生醫院(Tan Tock Seng Hospital)3位醫師聯名撰寫的評論;文內對武漢肺炎糞口傳播的可能性進行分析,3位醫師透過同為冠狀病毒的SARS和MERS特性進行推測,認為可能性確實存在,除建議患者糞便應妥善處理,更表示醫院污水的消毒處理也相當重要。

根據這篇「冠狀病毒的腸道感染:SARS-CoV-2是否可能透過糞口傳播?」評論,3位醫師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是一種具有外套膜(envelope)的正鏈單鏈RNA病毒(正感單鏈RNA病毒),屬於乙型冠狀病毒屬,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毒(SARS-CoV)的基因組序列有82%相似度;和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MERS-CoV)等人類冠狀病毒同樣會引起呼吸道及腸胃道症狀。

該文指出,2002年3月SARS爆發期間,有16到73%的病患通常在罹病首週出現腹瀉症狀,從罹病第5天開始,就只會在患者糞便中檢測到SARS病毒的RNA,即便在罹病30日後,還是有小部分患者的糞便可檢驗到病毒RNA。而2012年MERS爆發初期,四分之一的MERS患者也出現如腹瀉、腹痛等胃腸道症狀,一份研究在14.6%的MERS患者糞便樣本中檢測到病毒RNA,綜合多項研究報告表明,MERS的肺部感染繼發於腸道感染。

該文引述相關研究和數據表示,SARS和MERS病毒都有透過糞口傳播途徑傳染的能力;當時北京2間治療SARS患者的醫院污水中就曾發現SARS病毒RNA,而一項實驗則發現SARS病毒RNA注入到醫院污水中,在4度條件下可維持14天的傳染能力,在20度條件下則能維持2日的傳染能力。

該文表示,SARS病毒可在乾燥後存活2週,於22到25度、40到50%相對濕度的環境下最多可存活5天,此後感染力會逐漸下降。在38度和80-90%相對濕度下24小時後,SARS病毒的生存能力下降;MERS病毒則可在20度、40%相對濕度下於不同表面上存活48小時,在30度、80%相對濕度下存活時間則降低到8小時。

該文認為,兩種病毒在各種條件下的生存能力和能在特定條件環境中長期存在,都可能表示冠狀病毒可透過接觸或汙染物傳播,飛沫傳播是重要的傳播途徑之一,而糞便排泄,環境污染和汙染物也是可能的病毒傳播管道。鑒於SARS和MERS病毒的糞便分析結果和糞口傳播條件下維持生存能力等特性,該文認為武漢肺炎病毒也可能通過此途徑傳播。

該文強調,武漢肺炎病毒可能具有糞口傳播能力,尤其在衛生條件差的環境中,但冠狀病毒對含有乙醇的殺菌劑、含氯或漂白劑的消毒劑相當敏感。建議醫院處理感武漢肺炎患者糞便時,須遵守嚴格的預防措施,且醫院污水也應適當消毒,也應強調手部衛生的重要性。

至於武漢肺炎病毒糞口傳播的可能性上,該評論建議,未來研究應將環境研究包括進去,以分析此病毒在不同糞口傳播的條件中是否仍具有存活條件,同時也需要透過糞便研究以了解武漢肺炎病毒多寡與疾病嚴重程度的關聯、是否與腸胃道症狀有關聯,和該病毒不同時期在糞便中存活能力及狀況等特性。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