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全面公佈確診者行蹤侵隱私? 多數南韓民眾力挺

南韓公布確診者行蹤細節,意外獲民眾支持。圖為戴口罩的遊客參訪首爾著名古蹟景福宮。(法新社)

南韓公布確診者行蹤細節,意外獲民眾支持。圖為戴口罩的遊客參訪首爾著名古蹟景福宮。(法新社)

2020/02/18 15:3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南韓18日多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累計確診個案31宗。政府為加強防疫,搜集確診者個人資料追查行蹤,並在網路上全面公佈病患確診前的行蹤細節。儘管有輿論認為做法侵犯私隱,但卻意外獲得多數民眾力挺。

南韓新增確診個案患者是居住在首爾南方300公里的大邱市婦女,沒外遊紀錄。除了上述基本資料外,南韓政府還會在衛生及福利部的網頁詳盡闡述確診患者,在確診感染病毒前幾日到2週的行蹤,例如第12號患者發病前約1週,到過富川的戲院觀看下午5點半場次的電影,座位是E13和14等等。

《華爾街日報》報導,能如此鉅細無遺,是因南韓政府不只靠訪談取得確診患者行蹤,而是獲法律授權,衛生機關透可過信用卡紀錄、監視器影像、手機定位服務、大眾運輸儲值卡、移民紀錄等,精準重建感染者或有感染風險者的旅遊路線。病人一旦確診,會獲當局知會在不公開姓名下對外公布行蹤,而患者不能選擇不配合或拒絕約詢。

依據南韓的防疫政策,只要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旅客想入境,須提供手機號碼,並下載政府規定的APP,每日回報健康狀態。如果連續2天沒回報,當局會打電話給他們,追蹤出他們的位置。

有專家認為,如果是在西方國家實行,相信已經引起侵犯私隱的爭議,但民調顯示,超過一半南韓受訪者認同這種防疫措施。

南韓當局之所以有這樣寬鬆的權限,且獲得民眾支持,是因為5年前處理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時反應遲緩,沒能在疫情剛爆發時強化資訊透明度,導致社區感染,最終逾180人確診,38人死亡。

南韓後來修改疫情控制和防範的相關法律,賦予公衛官員更大權限,像是可以關閉設施並取得感染者或有感染風險者的個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