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女所長洩毒? 神秘中國武漢病毒所終於開口

2020/02/17 19:38
39歲王延軼(見圖)只花6年升上擁有P4實驗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被質疑「靠夫上位」,學經歷和能力也都被質疑,如今疫情爆發,更被指控洩漏病毒。(圖取自武漢病毒所)

39歲王延軼(見圖)只花6年升上擁有P4實驗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被質疑「靠夫上位」,學經歷和能力也都被質疑,如今疫情爆發,更被指控洩漏病毒。(圖取自武漢病毒所)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學者將禍害起源矛頭指向位於擁有P4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外界各種質疑不斷,但研究所始終三緘其口;先前傳出研究員陳全姣指控所長王延軼涉嫌洩漏病毒,終於讓武漢病毒研究所開了金口,發表公開聲明否認。

中國社群媒體「微博」近來盛傳許多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質疑文章,其中1篇自稱陳全姣發布的文章內容指稱:「我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陳全姣,身分證號422428197404080626,我實名舉報(檢舉)武漢P4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洩漏病毒,王延軼本人沒有一丁點醫學知識,當年靠著特長招生進的北大,平常的研究都是其他研究員幫她做的,她經常會從實驗所拿一些實驗動物售賣給華南海鮮市場的野味攤位,她就是這次疫情的罪魁禍首。」

武漢病毒所推「陳全姣」聲明 痛斥遭冒名

武漢病毒所今(17)日刊登1篇聲明,署名者居然就是「研究員陳全姣」,內容指稱:「關於今日網絡(網路)上出現以我名義發布的所謂舉報言論,在此我鄭重聲明:我從未發布任何相關舉報信息(檢舉訊息),對冒用本人身份捏造舉報信息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我將依法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近期一系列謠言,已對我們一線科研人員科研攻關造成了影響,請大家嚴防相關陰謀和破壞活動。」

微博流傳聲稱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陳全姣的實名檢舉文章。(圖取自微博)

微博流傳聲稱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陳全姣的實名檢舉文章。(圖取自微博)

外界不少質疑,認為39歲的王延軼2012年才擔任武漢病毒所基層研究員,2018年就升任所長,只花了6年時間,被質疑是靠著大她14歲的丈夫舒紅兵而上位,此外,她作為通訊作者在國際主流期刊發表了11篇論文,其中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只有2篇,在生物學期刊《細胞》子刊也只有1篇,升職速度與學術成果不相符。

回顧王延軼的經歷,確實可發現與舒紅兵息息相關。2000至2004年,王延軼在中國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修讀學士學位,此時舒紅兵為該院特聘教授,王延軼更是在大學畢業後隨即與舒紅兵結婚;2004至2006年,王延軼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免疫學系修讀碩士,舒紅兵為該系副教授;2007至2010年,王延軼回到中國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修讀博士,甫取得學位就成為該院副教授,期間舒紅兵為該院院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