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老翁放棄遊歷世界 救了加州最老週報一命

位於美國北加州唐尼維爾的「山地信使報」,原本在去年底吹起熄燈號,後來被一名71歲退休老翁挽救。(mountainmessengernews@FB)

位於美國北加州唐尼維爾的「山地信使報」,原本在去年底吹起熄燈號,後來被一名71歲退休老翁挽救。(mountainmessengernews@FB)

2020/02/11 18:52

〔中央社〕正值全美社區報紙快速絕跡的時代,北加州一名71歲退休老翁,把他打算遊歷世界的老本錢,拿來挽救在地擁有166年歷史的老報社,成了登上全國版面的地方英雄。

美國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為這家報社寫稿。創立於1853年的「山地信使報」(The Mountain Messenger) 去年底已經吹起了熄燈號,差點永遠從地球上消失,幸好在最後一刻有人出手。

曾在政府部門工作,退休人士布茲(Carl Butz)3年前喪偶之後,原本打算放下一切,搭上西伯利亞鐵路的列車,來一趟橫跨歐亞大陸的旅行。但如今他用「四位數」頂下了報社,成了新任的總編輯,要為每週四出刊的版面傷腦筋。

好險因為有布茲,唐尼維爾(Downieville)才沒有變成新聞沙漠。在這裡,較有規模的大報都已經停止送報,沒有記者在這裡採訪地方的大小事。

「山地信使報」位在北加州的唐尼維爾。這座海拔近千公尺、人口僅300多人的小鎮,過去是淘金熱潮之下1850年代興起的聚落。到現在,這段歷史是吸引觀光客的賣點,遊客喜歡來這裡騎單車、釣魚。

這家報社給自己的訃聞原本都已經寫好了。前發行人兼總編輯羅素(Don Russell)幹了這行30年之後,年事已高打算退休,花了一年的時間遍尋不著願意接手的買家,計畫一月收攤。

70歲的羅素接受媒體訪問,談到打算收掉報紙的感覺:「感覺就好像失去親人一樣。但換個角度,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解脫。」

「紐約時報」走訪這家山上小鎮的老報社,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見證上一代新聞業的場景。

牆上掛了馬克吐溫的照片以及懷舊格言「夠血腥才能上頭版」。櫃子裡存放了歷年報紙,編輯台堆滿書本、小飾品還有垃圾,鍵盤旁邊有一包菸和菸灰缸,最令人驚訝的是,用來排版的電腦軟體還是1990年代中期的版本。

羅素告訴洛杉磯時報,他在圖書館用微縮膠片看過馬克吐溫為「山城信使報」寫的文章,實在一點也不怎麼樣。他說,「文章很糟糕,印象中是一個宿醉的人寫出來的地方新聞」。

166年來,這份報紙仍保持著報業的傳統手藝,沒有網站也沒有臉書專頁,每年靠政府公告收入約5萬美元,但仍賠錢經營,每年燒掉上千美元。整個席耶拉郡(Sierra County)訂戶有700家,每次印2400份。

社區報紙式微的今天,布茲談到願意扛下重擔的原因:「想到這個德高望重的166年老報社將要收攤且消失在世上,我一點都沒有辦法接受。為了瞭解自身,我們需要報紙。」

「印刷刊物會繼續存在」,布茲的太太3年前過世之後,布茲原本打算出去遊歷世界。但他想,「回來之後要做什麼,難道再去環遊世界嗎?」與其這樣,他想要為社區做一點事情。

現在他把經營報紙當作是人生新的篇章,地方居民、全國媒體都說他堪稱英雄、「救了這家報社」,但這個尚未從喪妻之痛走出來的老先生說:「是這家報社救了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