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李文亮之死 CNN:當共產黨受到威脅 個人會被拋棄

中國醫師李文亮是武漢肺炎最初的吹哨者之一,但在揭發疫情時卻遭到公安訓誡,事後更因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逝。《CNN》對此分析,此事正說明中國共產黨的穩定遭受威脅時,個人是可以被拋棄的。(歐新社)

中國醫師李文亮是武漢肺炎最初的吹哨者之一,但在揭發疫情時卻遭到公安訓誡,事後更因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逝。《CNN》對此分析,此事正說明中國共產黨的穩定遭受威脅時,個人是可以被拋棄的。(歐新社)

2020/02/08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是武漢肺炎最初的吹哨者之一,但在揭發疫情時卻遭到公安訓誡,事後他更因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逝世,中國網友得知消息後莫不痛斥中共當局和官員只會掩蓋事實。《CNN》則分析,李文亮的遭遇,正說明了中國共產黨的穩定遭受威脅時,個人是可以被拋棄的。

《CNN》報導,如果李文亮當初被訓誡讓中共感到尷尬,那麼他的死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場災難。李文亮去世後,中國網路上的憤怒情緒幾乎是前所未有,有人直說「無數的年輕人將在今天一夜之間成熟,這個世界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美好」。

隨著悲痛和怒火的湧現,中國龐大的網路審查機構似乎無所適從,許多貼文在被刪除前還「存活」了好幾個小時,顯見中共網路監控部隊陷入猶豫不決和混亂的狀況。

比如說中國社交平台微博上出現兩個火爆標籤,分別是「武漢市政府向李文亮道歉」,以及「我們要言論自由」,在被刪除前已吸引成千上萬的中國網民討論。

中國政府笨拙地企圖控制李文亮之死的反應,但民眾的憤怒變得更嚴重了,尤其是李文亮的死訊,原本是在6日深夜由其朋友和武漢市中心醫院醫師的對話中傳出,不過對話紀錄沒過多久就被刪除,院方還出面聲稱正在搶救李文亮,最後才在7日承認李文亮已經病逝。

1名微信用戶對此悲痛地感嘆,「醫生必須死兩次,這是民族的屈辱」;其他中國網友則認為,政府是想要把李文亮的死訊推遲到大多數人都睡著的時候才發布,這樣才能更好地控制輿論。

自2011年溫州火車追撞事故以來,中國網友再度展現出對於審查制度的憤怒,當年中共當局急忙掩蓋事故原因,並在許多乘客有可能還在車廂內受困待援的時候,迅速放棄尋找倖存者。

李文亮的去世和中國政府的笨拙處理,成為了動搖中共統治的危機。事實上,中國從社會主義向國家資本主義過渡以後,其執政的合法性在於推動經濟增長和讓人民安居樂業,但武漢肺炎以兩種方式威脅中共政權。

首先,完全無法控制疫情使數億中國人面臨潛在致命病毒的風險;再者,先前已因為美中貿易戰而遭到破壞的中國經濟,如今又遭受疫情的沉重打擊。

另外,李文亮的遭遇更顯示出中國社會主義的殘忍,那就是當中共的穩定受到威脅時,個人絕對是可拋棄的,最終人們會發現「黨先於國家」的冷酷現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