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武漢病毒所屢傳爭議 39歲所長遭疑「靠夫上位」

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年僅39歲,不僅仕途一帆風順,經歷也與丈夫舒紅兵息息相關,遭質疑是「靠夫上位」。(擷取自武漢病毒所網頁)

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年僅39歲,不僅仕途一帆風順,經歷也與丈夫舒紅兵息息相關,遭質疑是「靠夫上位」。(擷取自武漢病毒所網頁)

2020/02/06 1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近來也接連爆出多項相關爭議。現有報導指出,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年僅39歲,仕途卻有如「搭直升機」般一帆風順,遭質疑是靠著大她14歲的丈夫舒紅兵而上位。

綜合外媒報導,生於1981年的王延軼近來被質疑,從2012年擔任武漢病毒所基層研究員,到2018年升任所長,只花了6年時間,仕途堪稱一帆風順。此外,她作為通訊作者在國際主流期刊發表了11篇論文,其中發表在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的只有2篇,在生物學期刊《細胞》子刊也只有1篇,升職速度與學術成果不相符。

回顧王延軼的經歷,確實可發現與舒紅兵息息相關。2000至2004年,王延軼在中國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修讀學士學位,此時舒紅兵為該院特聘教授,王延軼更是在大學畢業後隨即與舒紅兵結婚;2004至2006年,王延軼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免疫學系修讀碩士,舒紅兵為該系副教授;2007至2010年,王延軼回到中國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修讀博士,甫取得學位就成為該院副教授,期間舒紅兵為該院院長。

2012年,王延軼進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所擔任免疫學學科組研究員、學科組長,舒紅兵當時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4年,王延軼被評為中國國家傑出青年,當時舒紅兵是中國全國政協委員;2018年王延軼升任武漢病毒所所長後,也被錄用為中國武漢市第13屆政協委員,此時舒紅兵為中國全國政協常委。

武漢病毒所先前與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聯合研究後宣稱,成藥「雙黃連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引發「雙黃連之亂」,但其功效遭許多醫師質疑。此外,美國先前使用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武漢肺炎患者見效,卻遭武漢病毒所搶先在中國申請專利,更已提出全球專利申請。而今王延軼又被質疑是「靠夫上位」,種種爭議讓武漢病毒所在疫情中受到各界矚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