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變「準戒嚴」?港政務司長:審時度勢推動23條立法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見圖)表示,港府將審時度勢營造環境立基本法第23條。(彭博,資料照)

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見圖)表示,港府將審時度勢營造環境立基本法第23條。(彭博,資料照)

2020/01/21 16: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20日在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撰文,指國安機制在香港長期缺位,令外部勢力可滲透破壞。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21日回應駱惠寧談話,強調國家安全非常重要,香港極有憲制責任推行23條立法,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營造適當社會氣氛和環境推動23條立法。

基本法第23條類似中國的顛覆國家法,嚴重侵害人權,一旦通過23條立法,香港恐將逐步走向「準戒嚴」狀態,港人恐將因言獲罪,往後上街示威打著反共旗號的人也可能坐牢。

綜合港媒報導,張建宗21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記者提問,強調駱惠寧提及國家安全相當重要,香港極之有責任立法,而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香港在憲制上的責任;行政長官早前已清楚指出,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營造適當社會環境,推進工作。

駱惠寧前一天的談話,被解讀為北京就基本法23條向港府施壓。據《人民日報》刊出的駱惠寧的文章,聲稱香港今天面臨主權移交北京以來,最為嚴峻複雜的局面,並聲稱這是外部勢力無所顧忌地滲透破壞所致。

文中聲稱,要著力補齊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短處)」,並認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形成了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的共識。

文章還稱,中聯辦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精神,與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全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