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頻自殘、7歲就尋短 兒童心理師:希臘難民營環境惡劣

2019/12/17 22:50
在人滿為患的希臘勒斯博島難民營外,一名孩童走在週遭的臨時營地中。(法新社)

在人滿為患的希臘勒斯博島難民營外,一名孩童走在週遭的臨時營地中。(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勒斯博島(Lesbos)上的難民營原本預計收留2千人,現在卻接收了高達1萬8千人,當中約有7千名孩童。這些孩童大部份來自被戰爭肆虐的國家,原已心靈受創,島上的環境也無法讓他們好好恢復,許多孩童及青少年的心理都出現狀況。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近幾個月來,來到這個地區的難民大增,絕大多數是為了逃離戰爭,通常都帶著恐怖的經歷或心理創傷。「無國界醫生」的兒童心理師安吉拉(Angela)在過去3個月處理了20個自殘及2個嘗試自殺的個案,當中不乏非常年幼的孩子。

據安吉拉觀察,不少孩童在學齡前就會拿頭撞牆、或拔自己的頭髮;更大的會開始拿刀割自己、且強烈表達想死的意願,讓她非常震驚,「聽到7、8歲的孩子說想死,是我從未想像過的狀況。」

希臘勒斯博島上的難民營臨時營地中,除了簡陋的帳棚遮風避雨,有些人就只能待在篝火旁取暖。(法新社)

希臘勒斯博島上的難民營臨時營地中,除了簡陋的帳棚遮風避雨,有些人就只能待在篝火旁取暖。(法新社)

安吉拉也表示,生活環境強烈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要讓一個孩子從創傷中回復,通常需要足夠的時間與合適的空間,但這裡沒有提供這樣的環境。

同樣是難民的扎卡里亞(Zekria)看著許多孩子生活在極糟的環境中,嘗試著開辦一所臨時學校。一切從零開始,到現在這間學校已經有3個班級、超過20名老師與1千名學生,提供藝術、語言和音樂等課程。

雖有來自各方的努力,難民營的狀況仍然嚴峻,他們往往要等上數個月才能得到庇護申請,然而冬天即將來到,沒有足夠衣物鞋子保暖的人們需要想辦法度過寒冬。希臘已承諾會加速庇護的申請,但也呼籲歐洲共同承擔這項問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