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募款平台「水滴籌」爆審核漏洞 善心恐遭濫用

中國「水滴籌」平台爆出募捐立案審核有漏洞。(翻攝自微博)

中國「水滴籌」平台爆出募捐立案審核有漏洞。(翻攝自微博)

2019/11/30 16: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眾籌平台「水滴籌」經常被中國貧困家庭來籌措醫藥費,現卻爆出「水滴籌」在40個城市的醫院進駐「推銷人員」,推廣病患家屬成立募捐個案,以此搶攻市占率;然而募得資金缺少相關審核機制,數度釀出社會愛心遭濫用疑慮,受到中國網民廣泛討論。

綜合中媒報導,立意良善的「水滴籌」平台遭臥底踢爆,該平台透過人員培訓,在北京等40個城市的醫院派出駐院「推銷人員」爭議。工作人員透過挨床推薦的方式,勸誘經濟困難者提出立案申請,以此搶攻「水滴籌」在同類平台中的市占率。

這些工作人員薪資優渥,累積5個有效單就可抽成80元人民幣(約350元新台幣),6到10個有效單可領100元人民幣(約350元新台幣),甚至每單抽成最高可達150元人民幣(約660元新台幣),有的工作人員甚至月收入可以超過萬元人民幣,每個月有效單數不得低於35,「業績」墊底者將遭平台淘汰。

當民眾接受立案勸誘,工作人員便會近一步詢問患者病情、經濟等概況,再以「模板化」的方式撰寫故事發起籌款,但對於詳細狀況並未嚴加審核,即便有的患者獲得部分醫療保險補助,「水滴籌」工作人員也未將其納入考量,或向醫院查核金額數字,募捐目標金額由募捐者隨意設定;除此之外,該平台雖然標榜募得款項事後支出須公開檢附證明,但不少募捐者並未如約照做,該平台也無強制機制監督善款的使用。

其中一名工作人員坦言,募捐者也可從此獲得善款,雙方皆不賠本。然而,濫用各界的愛心的舉動長久累積,恐造成公眾對慈善義舉失去信心,進而導致捐款減少,影響真正需要善款的家庭。對此,中國網民發表意見,有人嘆「消費大眾愛心,其行為可恥,其心可誅」,但也有人分享身邊透過「水滴籌」獲得援助並脫離困境的故事,該平台的正負面形象引起論戰。

「水滴籌」主要模式為透過分享困難處境引發他人愛心,進而給予捐款;募捐者透過交付相關資料給平台官方,審核通過後便會由平台方開啟募捐,廣為中國經濟不佳但急需用錢者所使用。

中國「水滴籌」平台。(翻攝自水滴籌官方網站)

中國「水滴籌」平台。(翻攝自水滴籌官方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