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湖北查封大量寺廟 吃素守廟人被迫吃葷

中國的清真寺、教堂、佛道教寺廟等宗教,近年遭政府加強打壓,紛紛受到查封或管制。(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的清真寺、教堂、佛道教寺廟等宗教,近年遭政府加強打壓,紛紛受到查封或管制。(美聯社檔案照)

2019/11/01 19:2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年積極「去宗教化」,以各種手段打壓信仰自由。關切中國宗教和人權的《寒冬》雜誌10月31日報導,湖北省劉河鎮當局以執行中央政府命令為由,加強查封或拆除廟宇,長年以廟為家、吃齋唸佛的守廟人,不是被驅趕,就是被迫住進供葷食的養老院。

據報導,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劉河鎮政府自8月起擴大取締當地廟宇,全鎮79座寺廟有40座在數日內被查封,「慈雲洞寺」是其中之一。該寺的七旬寺主住在寺廟20多年,不甘被迫離開,但他的執意「留守」影響官員「政績」,半個月後便被村幹部強行移送養老院。

儘管寺主極力解釋,他不能住進葷素混合的養老院,但仍被強制帶走,令他揚言:「你們要是不送我回去,我就一頭撞死。」由於怕鬧出人命,村幹部暫允寺主留在廟內,但表明除非住院,否則遲早得送進養老院。無家可歸的寺主辦理住院後,村長仍天天監視他,令他無奈表示:「如果政府還逼我去養老院,我就自殺。」

與此同時,該鎮另一所「開善寺」的60多歲寺主,則被警告若想繼續享有社會福利,必須住進養老院。但在他住進養老院當日,村幹部隨即查封寺廟。寺主得知被騙後要求離開,卻被告知除非親人來接,否則他「回不去」;且養老院門口有守衛把守,沒有院長批准不可能替他開門。寺主自此被「囚禁」在養老院。

另一所建於乾隆年間(1735-1799年)的「福林寺」,也在同一時期被查封;住在廟內的一位信徒被趕出去後,不敢反抗、只是低頭流淚。當地人怒斥:「現在國家不准人燒香拜佛,廟都要封,佛像都要搬走。如果不搬,政府就開挖土機來拆。」一名村幹部則解釋,政府下令,他也別無選擇。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