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重大時刻必發號外 民眾爭搶只為收藏跟PO網

日皇德仁今天完成「即位禮正殿之儀」,許多民眾在東京都各處爭搶各大紙媒發送的「號外」。(歐新社)

日皇德仁今天完成「即位禮正殿之儀」,許多民眾在東京都各處爭搶各大紙媒發送的「號外」。(歐新社)

2019/10/22 20:37

〔中央社〕日皇德仁今天完成「即位禮正殿之儀」,許多民眾在東京都各處爭搶各大紙媒發送的「號外」,在日媒鏡頭下,爭搶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主要目的不外是收藏與拍照PO上網。

雖然日本各大紙媒已紛紛強化網路新聞,但仍保有發生重大事件時發送號外的習慣。除今天德仁即位禮外,日本隊13日創隊史首度闖進世界盃橄欖球賽8強、日本學者吉野彰9日獲諾貝爾獎,還有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號「令和」等重要時刻,都可以看到發送號外。

日本最知名的一張號外,應屬2011年3月11日發生311大地震時,設備無法運作的石卷日日新聞與河北新報在隔天用手寫的號外,許多日本民眾仍記憶猶新。

日本產經新聞曾報導,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號「令和」時,包括產經新聞在內的日本各大紙媒都發送號外,且爭搶號外的民眾年齡層從年輕人到老人家都有,為的就是拿到這張「歷史證明」。

在全球各國紛紛進入網路時代,日本是少數仍在重大事件發生時持續發行號外的國家。

產經新聞4月1日當天共印製6000張號外,選在東京都內7個地方發送,結果都是瞬間秒殺。民眾拿走這些號外後,有的是當成紀念品珍藏,有些人則是為了拍照上傳推特等社群網站。

長期蒐集號外的日本民眾說,號外跟一般新聞報紙不同,除了發送當場拿到,無法在其他時間或藉由其他方式再取得;而且連保存全日本報紙的國立國會圖書館也不會收藏號外,「所以稀有性是號外最大魅力」。

日本每日新聞去年曾報導,京都府職員本田雅裕,過去約30年來一直都在蒐集號外,截至2018年已收藏約7000份號外;即使進入網路全盛時期的現在,還是有人醉心於紙本號外。

許多日本網友拿到號外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智慧型手機拍下號外,然後把照片上傳到推特等分享,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進入網路時代,紙本號外對日本人來說應該仍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爭搶號外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主要目的不外是收藏與拍照PO上網。(美聯社)

爭搶號外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幼,主要目的不外是收藏與拍照PO上網。(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