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萬港人九龍大遊行 港警水砲車、催淚彈狂發

2019/10/21 00:29
警方今日頻繁使用水砲車。(路透)

警方今日頻繁使用水砲車。(路透)

首次上稿 20日 14:14

更新時間 21日 00:29

九龍大遊行如期登場,大批民眾撐傘上街,除了五大訴求口號外,還有人手持港英旗、美國國旗,甚至我國國旗上街。(路透)

九龍大遊行如期登場,大批民眾撐傘上街,除了五大訴求口號外,還有人手持港英旗、美國國旗,甚至我國國旗上街。(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19日駁回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的九龍區遊行申請,維持港警發出反對通知書的決定,不過,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人仍以個人身分,在今(20日)下午如期舉行,大批身穿黑衣、戴口罩香港民眾,在九龍區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集結,下午1點30分開始遊行。示威者朝警署丟擲汽油彈,並且破壞中資商店。警方則使用多種彈藥,並且出動水砲車以及銳武裝甲車。傍晚6點多,陳皓桓表示,今日有35萬人上街遊行。另外,水砲車下午4點多朝清真寺發射顏色水,引發各方譁然,除了遭到香港伊斯蘭教徒批評民陣也發聲明譴責,警方汙辱宗教場所及破壞社會和諧的行徑。

【00:23】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徒惡行」。港府表示,雖然警方已發出反對通知書,仍有市民在尖沙咀遊行,「蒙面暴徒」一如以往,趁機堵路及肆意破壞,包括警署、政府設施、港鐵站、議員辦事處、銀行和商店等。港府指示威者,「行為無法無天,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罔顧他人,極不負責任,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重申警方定必嚴正執法,恢復社會秩序。」

警方水砲車擊中記者。(圖擷取自TG_文宣組圖文直播台LIVE)

警方水砲車擊中記者。(圖擷取自TG_文宣組圖文直播台LIVE)

【23:44】旺角:稍早,有示威者攻擊警車,一隊員警隨即下車威嚇,有員警上車前朝記者扔擲手持式催淚彈,該催淚彈在記者頭頂上爆開。

【23:34】旺角:水炮車以廣播警告記者以及人群遠離警方防線,否則將使用顏色水,隨後發射水炮。廣播中則以「穿反光衣手拿攝影器材的人」稱呼記者。水砲車離開後,尾隨的警車玻璃遭打破,後方的私人轎車隨即有員警下車罵髒話,不過,遭磚頭還擊,員警也立即上車離開。

【23:20】港鐵宣佈明(21)天,元朗站將於下午2點關閉。而明天正值「元朗白衣人無差別攻擊事件」3個月。醫管局則表示,截至晚上9點,有19人受傷送院,其中2人情況嚴重。

【23:09】旺角:水砲車於亞皆老街彌敦道交界處再度噴灑顏色水。

【22:53】對於水砲車今日下午在清真寺發射顏色水,香港融樂會表示,該會的總幹事張鳳美及多名市民被射中。其中張鳳美被顏色水射中後,無法張開眼睛、皮膚感到強烈灼痛,與其他感不適人士送往醫院。融樂會譴責警方在沒有合理情況下以藍色水劑汙染清真寺,又指當時現場並沒有警方所說的「暴徒」。

【22:50】旺角:速龍小隊在彌敦道包抄示威者,至少4人被制伏。

【21:43】旺角:有記者胸部遭催淚彈擊中。尖沙咀:因稍早警方水砲車擊中清真寺以及守在大門外伊斯蘭教徒,油尖警區指揮官以及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抵達清真寺解釋事件,隨後有不少員警帶著毛巾和水桶進入清真寺。稍早,清真寺遭染色的地方已由市民自發性清潔乾淨。

【21:37】旺角:在洗衣街上的優品360店舖遭人放火,火勢猛烈,消防人員花費20分鐘才將火勢撲滅。

【21:15】旺角:彌敦道小米店鋪遭人縱火,有人稱「煲燶米」、「小米變焦飯」。目前火勢已經被消防人員撲滅。

小米遭人縱火。(美聯社)

小米遭人縱火。(美聯社)

【21:00】旺角:花園街市政大廈附近,有一輛小巴起火燃燒。現場消防表示,報案人指,是有人丟東西進去導致起火。

【20:26】深水埗:警方在深水埗警署外,朝記者方向發射水炮,多名記者遭擊中。在櫻桃街天橋下,1名身穿黑衣的年輕男子遭速龍小隊拖行,有名中年男子隨即上前,也遭警方制伏,前後至少有3人遭警方帶走。晚間10點左右,有消息傳出,被捕的年輕男子為香港中文大學前學生會會長。

警方水砲車擊中記者。(圖擷取自TG_文宣組圖文直播台LIVE)

警方水砲車擊中記者。(圖擷取自TG_文宣組圖文直播台LIVE)

【20:22】旺角:警方於亞皆老街發射催淚彈。

【20:20】深水埗:有示威者在深水埗警署外架起遮陣,有人以鐳射光射向警署,並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警方則警告示威者不要試圖攻擊警署,否則將使用武力。

【19:37】旺角:水砲車及銳武裝甲車再次駛至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並且發射水柱。

【19:32】油麻地:在彌敦道的示威者丟擲大量汽油彈,警方則發射大量催淚彈。

警方朝示威者發射催淚彈。(法新社)

警方朝示威者發射催淚彈。(法新社)

【19:21】水砲車、速龍小隊及鎮暴警察於旺角一帶舉起黑橙旗,並且發射催淚彈。據《熱血時報》報導,在彌敦道,有記者右胸口遭催淚彈擊中。

【19:08】旺角:警方於登打士街發射催淚彈以及海綿彈。另外,根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稍早,在深水埗,有市民與一批鎮暴警察對罵,質疑警員為何可以蒙面。警員則回指市民犯法,並在沒有警告下,先後2次用胡椒噴霧近距離直射市民,造成3名市民臉部受傷,有其他路人用生理鹽水為他們清洗。

【18:52】太子:警方在沒有舉黑旗的情況下,於西洋菜南街發射催淚彈,現場群眾大多沒有裝備。在彌敦道亞皆老街交界,水炮車則再次發射水炮。

【18:32】旺角:旺角道、彌敦道交界有示威者遭到制伏。深水埗:有示威者搬出馬桶,嘗試用糞便設置路障,氣味強烈。深水埗:有示威者破壞民建聯和工聯會成員陳穎欣的區議員辦事處。

有人搬出馬桶當路障。(圖擷取自臉書_城市廣播)

有人搬出馬桶當路障。(圖擷取自臉書_城市廣播)

【18:26】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稱,今日有35萬人參與九龍遊行。

【18:24】旺角:旺角地鐵站入口起火。水砲車發射的水柱擊中《有線新聞》攝影師及其攝影機。有示威者在天橋下遭警方制伏。

警方出動拆彈機器人。(圖擷取自_香港人連儂牆)

警方出動拆彈機器人。(圖擷取自_香港人連儂牆)

【18:18】深水埗:警方表示通州街可能有爆裂物,並使用拆彈機器人「引爆」紙箱,不過,該紙箱經過「引爆」,僅發出巨響,卻沒有出現火光。晚間7點半,香港警方在臉書上表示,任何人非法及惡意引爆炸彈,無論是否對其他人或財產造成實際傷害,均屬犯罪,最高可處終身監禁。

【18:16】太子:警方於聯合廣場、始創中心一帶發射催淚彈,示威者則還以汽油彈。

【18:11】太子:警方密集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城大編委總編大腿中彈。港鐵表示,經過風險評估,為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安全,樂富站需要關閉。

【18:00】太子:警方於旺角警署舉橙旗施放催淚彈。

【17:52】深水埗:鎮暴警在白楊街制伏1名男性示威者。太子:警方於始創中心發射多枚催淚彈。《立場新聞》指,有路人遭催淚彈擊中後身體不適。稍早,警方在太子荔枝角道、珠江酒家外,稱現場發現爆裂物,並將現場封鎖,結果現爆裂物是一個紙箱。

【17:37】太子荔枝角道:速龍小隊制伏1名示威者。

【17:31】長沙街、彌敦道交界:警方遭大量市民指罵後舉起黑旗並發射至少3枚催淚彈。市民一度散去又重新聚集,高呼「好人不當差,當差真仆街」、「說你呀黑警」及合唱《肥媽有話兒》。其後跟隨警車前進。

【17:24】1名身穿黑衣的男子在指罵員警後,遭7名警力制伏。另外,港鐵宣布,列車不停長沙灣站、荔枝角站。

【17:13】港鐵宣布,由於荔枝角站有出入口被人投擲燃物品,為保障乘客及員工的安全,現時列車不停荔枝角站。

【17:00】有大批市民前來協助清潔稍早遭警方水砲車染藍的九龍清真寺。

大批市民前來協助清潔清真寺。(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大批市民前來協助清潔清真寺。(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16:44】在水砲車與速龍小隊的推進下,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作為路障後,離開現場。

水砲車染藍清真寺

九龍清真寺遭藍色水射中。(圖擷取自臉書_譚文豪)

九龍清真寺遭藍色水射中。(圖擷取自臉書_譚文豪)

【16:06】水砲車發射藍色水柱。九龍清真寺遭藍色水射中,樓梯及大門遭到染藍。當時,大門外並沒有示威者,僅有少數族裔、記者以及議員。日前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遭攻擊後,由於行兇者為南亞裔人士,網上一度有傳示威者會破壞清真寺。不過在今日遊行開始前,有市民自發在清真寺門外呼籲不要進行破壞,也有少數族裔於現場派發瓶裝水等物資予遊行人士。

【16:00】警方發射橡膠彈。

【15:43】部分車站遭到破壞,港鐵宣布下列車站關閉,荃灣綫:尖沙咀至太子站;觀塘綫:油麻地至太子站;西鐵綫: 尖東站及柯士甸站。

【15:14】警方在尖沙咀警署外施放催淚彈,驅逐示威者。

【15:05】警方從尖沙咀向下方人群施放胡椒噴霧;油麻地站出入口有雜物燃燒,港鐵宣佈關閉車站。

【14:50】部分遊行民眾在尖沙咀警署與警方發生口角,尖沙咀警署警徽被噴漆。

【14:33】遊行隊伍到達終點西九龍站,梁國雄、何秀蘭等人呼籲遊行民眾小心,提示可往油麻地方向要離開。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民陣九龍遊行,遭警方反對,上訴也被駁回,3位民主派前議員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改以「個人名義」接下主辦權,宣布遊行照常舉行,數千名穿黑衣、戴口罩香港民眾,集結梳士巴利花園,由於人潮過多湧上馬路,造成交通堵塞;下午1點30分陳皓桓、「社會民主連線」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工黨何秀蘭等人帶頭下,開始朝西九龍站遊行。

九龍大遊行如期登場,大批民眾撐傘上街。(路透)

九龍大遊行如期登場,大批民眾撐傘上街。(路透)

陳皓桓表示,今日遊行的口號是,「撤回惡法、重組警隊、獨立訴求」,盼政府回應訴求,而不是只是會譴責,同時重申根據《基本法》賦予市民遊行的權力,籲警方不要抓路人。

儘管天氣炎熱,仍無礙港民遊行意願,大批民眾撐傘上街,將馬路擠得水洩不通,除了五大訴求口號外,有人手持港英旗、美國國旗,甚至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上街。

香港警方則在現場舉起藍旗警告,要求立刻解散,否則可能會使用武力。港鐵宣布,為因應公眾活動,中午12時起關閉柯士甸站和尖沙咀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