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最新公布 洞察號錄下「火星震」低沉鳴叫

火星震時發出的聲波使其如生命體般鳴叫。(擷取自NASA)

火星震時發出的聲波使其如生命體般鳴叫。(擷取自NASA)

2019/10/03 13: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去年底飛抵火星表面至今,先後回傳以火星表面風聲及「火星震」(Marsquake)數據等寶貴資訊。NASA近日公布最新音檔,要讓民眾用耳傾聽「火星震」的低沉鳴叫。

NASA科學家最新公布兩段火星震時傳出的聲波,分別從今年5月22日發生的「Sol 173震盪」及7月25日的「Sol 235震盪」錄下,這兩次火星震若換算成常用單位,分別為芮氏規模3.7與3.3。

火星震發生時,「洞察號」下放機械臂,以特殊的靈敏地震儀「SEIS」將這兩段微弱震動紀錄下來並回傳NASA,由於這兩段聲波的頻率皆遠低於人類的聽覺範圍,科學家在分析數據之餘,特別對音檔進行如加速等細微處理,最終才成為人耳可聞的低沉隆隆聲。

「洞察號」火星任務最主要的目標是探測火星內部結構,科學家希望藉此理解,所謂「類地行星」(terrestrial planet,又稱為岩質行星)是如何形成的。

相關音檔

2019年5月22日的Sol 173火星震

2019年7月25日的Sol 235火星震

火星探測器「洞察號」。(美聯社)

火星探測器「洞察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