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裔美商竊商業機密 最高可判15年

美國與中國的大國競爭白熱化,美方尤其警惕中方盜取科技與商業機密。(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與中國的大國競爭白熱化,美方尤其警惕中方盜取科技與商業機密。(法新社檔案照)

2019/07/30 21:2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54歲美籍華裔商人石山(Shan Shi,石山)被控竊取商業機密,29日遭華盛頓聯邦法院法院宣判罪成,但經濟間諜罪和洗錢罪則不成立。全案將於10月25日判刑,最高可被判15年徒刑。

據報導,石山因嗅到中國政府有意在南海探勘石油,因而在美成立公司,開始為中國母公司中浮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鑽研「複合薄膜塑料技術」。這是一種強力、輕質材料,可用於潛艇、石油勘探和航天等多樣化的軍用及民用領域,對深海石油和天然氣鑽井尤其重要。

然而,石山之後卻從瑞典「特瑞堡集團」(Trelleborg Offshore)位於美國德州休士頓的子公司挖人,並誘使他們將複合薄膜塑料技術和數據帶到自己的公司,因此遭到聯邦當局在2017年6月先以合謀竊取商業機密罪名起訴,後又在2018年4月被追加經濟間諜、洗錢等罪名。

經過9天聆訊和3天閉門會議後,聯邦陪審團29日宣判石山竊取商業機密罪名成立,其他兩項罪名則不成立。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司法部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指出,石山是在中國戰略計畫的背景下做出該行為,目的是在浮力技術上縮小美中差距,最終滿足中國政府的利益,「本案體現中國對美國的經濟侵略,也體現美國對抗侵略的決心」。

此外,石山也被指在2013至2015年間,從母公司中浮獲得310萬美元(逾9700萬台幣),以生產和銷售複合薄膜塑料技術。

對於判決結果,石山的律師團隊表示「非常失望」,將會提出上訴。律師賽登柏格(Peter Zeidenberg)指出:「政府證人的供詞顯示,石山沒有任何偷取商業機密的意圖,我們不明白為何陪審團不相信這一點,我們會繼續努力維護石博士的名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