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壤之別!芝加哥富社區與窮社區居民 預期壽命差30年

紐約大學人口健康系近期分析發現,幾乎清一色是黑人的芝加哥恩格伍德區,其居民的預期壽命僅60歲。(法新社)

紐約大學人口健康系近期分析發現,幾乎清一色是黑人的芝加哥恩格伍德區,其居民的預期壽命僅60歲。(法新社)

2019/06/24 23:4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大學人口健康系近期分析發現,相距僅13公里的芝加哥斯崔特維爾區(Streeterville)與恩格伍德區(Englewood)堪稱是全美預期壽命落差最大的鄰近社區,以白人居多的斯崔特維爾,居民預期可活到90歲,而幾乎清一色是黑人的恩格伍德,其居民的預期壽命僅60歲。

該系主任古爾維齊(Marc Gourevitch)說,「有個逐漸被了解的概念是:你的郵遞區號與健康的關係與你的遺傳密碼一樣多」,「另一個思考方式是,你的郵遞區號不應來決定是否你能看到孫輩出世,就某種程度而言,這是我看到這類數據的感受。這令人十分震驚」。

英國衛報報導,這2社區的預期壽命落差有其社會經濟因素。斯崔特維爾座落有西北大學、麗思—卡爾頓酒店以及3家醫院,居民1年的收入中位數(median income)近10萬美元(台幣314萬元),然而恩格伍德的居民則為該數目的4分之1。逾80%的斯崔特維爾居民有大專以上學歷,恩格伍德則僅有8.2%。

暴力與精神創傷也進駐恩格伍德。從小生活在該社區的27歲女子拉夏德(Michelle Rashad)在69街一處地方站定說:「就是這裡,我14歲的朋友遇害」,「她準備去學校時,1顆流彈穿越窗戶打中她,而我還必須行經那個街區」。她說:「我們必須一再走過這些令人痛苦的景況,在人行道上你目睹斑斑血跡或人們鮮血直流,而你必須上學、上班。」

根據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恩格伍德一直是芝加哥最充斥暴力的社區,在2000至2017年之間,該處發生逾4800起槍擊案。設在恩格伍德的非營利機構「I Grow Chicago」共同執行長沃格爾(Erin Vogel)指出,該組織接觸的兒童中,有認識的人命喪於槍擊暴力,以及在家時聽過槍聲者達100%,「其中93%實際上親眼看到槍擊案」,她說,她有一個剛過15歲生日的個案,在他13歲時,5名朋友被殺害,他目睹其中2人遇害。

暴力造成預期壽命與健康上的後果,然而健康上的不平等也驅動暴力。以鉛中毒為例,數十年來,恩格伍德是全美住宅區鉛污染率最高的社區,研究顯示兒童鉛中毒與衝動、侵略傾向有關。拉夏德感嘆:「只因為你住的地方,以及太窮,無法搬遷他處而招致不可逆轉的腦損傷?這並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