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稀土反制美國?美貿易專家:免驚!

中國內蒙古「白雲鄂博礦區」是重要的稀土礦場。(路透檔案照)

中國內蒙古「白雲鄂博礦區」是重要的稀土礦場。(路透檔案照)

2019/06/09 20:5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中兩國貿易緊張關係持續升溫,中國以稀土反制美國的威脅也跟著上升,可能波及機器人、無人機、電動車生產所需的17種稀土礦物貿易。然而,美聯社9日引述多位貿易專家指出,長期來看,毋須對中國威脅停止向美出口稀土而恐慌,因為美國還有其他選項。

在美國總統川普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並將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列入進出口管制名單後,中國近期已將稀土出口美國的關稅提高至25%,並威脅全面停止輸美。銪、鈧、鐿等稀土,目前大多是從中國的礦山中開採,因為當地薪資較低,環保標準也不嚴格,生產上更便宜且容易。

報導指出,美國加州有一個稀土礦,澳洲、緬甸、俄羅斯和印度等國,均是稀土的頂級生產者,而越南和巴西也蘊藏龐大的稀土量。此外,美國懷俄明州、阿拉斯加州及加拿大多個地區,也都發現稀土沉積物。

因此,美國「雷鳥全球管理學院」副院長兼中國問題專家堤加登(Mary B. Teagarden)直言:「天不會塌下來,還有其他選項。」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萊斯特(Simon Lester)同意此看法,認為就算中國在短期內中斷供應,但想要生存的企業總會找到解決辦法。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顯示,美國雖是全球十大稀土生產國,但同時也是主要進口國,從中國進口的稀土更佔全部進口的8成。中國去年生產約12萬噸稀土,美國則生產1.5萬噸。此外,美國加州山隘礦場(Mountain Pass Mine)開採的稀土,也運往中國分解提煉。

兩年前收購山隘礦場的芝加哥JHL資本集團公司(JHL Capital Group LLC)常務董事科伯特(Ryan S. Corbett)坦言,有必要建立一個以美國為基礎的供應鏈,這樣才有可能不被威脅。

英國金屬顧問機構羅斯基爾(Roskill)稀土分析師馬利曼(David Merriman)則指出,2011年中國限制稀土出口後,日本轉向澳洲等國求助,取得生產電子產品所需的稀土。而在美中可能爆發稀土戰之際,澳洲稀土開採公司Lynas近期宣布,與美國廠商Blue Line合作,在德州開設稀土工廠。

美聯社指出,從長遠來看,中國切斷對美國的稀土供應,可能反傷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