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歲鈴木直道 從東京都小公務員變北海道知事

38歲的前夕張市長鈴木直道當選北海道知事。(取自產經新聞)

38歲的前夕張市長鈴木直道當選北海道知事。(取自產經新聞)

2019/04/08 22:46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日本北海道7日選出新知事鈴木直道,他原為東京都的基層公務員,2008年被調派到北海道支援破產的小城鎮夕張市,2年後受到在地鄉親的擁戴當選夕張市長,鈴木不但以30歲寫下全國最年輕市長的紀錄,這次更擊敗在野黨力挺的前眾議員石川知裕,以38歲之姿成為現任者中全國最年輕的知事。

不過,鈴木以基層公務員成功轉戰政壇,年輕並非主要勝因,而是他本著「做就對了」的熱忱,在短短的10年內逐步改善夕張的財政,成為全國模範生。擔任市長期間為了向海外推廣夕張名產哈密瓜,曾自力扛了50顆哈密瓜閃電訪問卡達,親手將夕張哈密瓜送到卡達外長和王族的手上,成功地讓卡達在隔年進口夕張哈密瓜。閃訪卡達全程3天0夜,鈴木未在當地住宿,而且30萬圓(約合台幣8.4萬元)的機票還是自掏腰包,當時夕張市長的月薪不到26萬圓,比一般上班族還少。

鈴木從一介小公務員變成北海道知事,其中有命運的因緣巧合。1981出生於埼玉縣的鈴木高中時因為父母離婚,失去繼續升學的經濟支援,他半工半讀完成高中學業,19歲時考上東京都的基層公務員。隔年考上法政大學夜間部,主修地方自治。

命運的機緣在2008年降臨,位於北海道的夕張市在前一年財務崩盤申請重整,等於由中央政府接管,市公所職員一半裁員,當時東京都副知事豬瀨直樹決定伸出援手,派遣都政府職員前往夕張支援,當時擔任東京都福祉保健局總務課主任的鈴木也是支援人員之一。

負責夕張醫療保險事務的鈴木很快地和地方鄉親建立很好的情誼,2010年任期結束後,鄉親在市公所前揮舞黃手帕送行。鈴木因為表現優異被延攬進內閣府,但他卻放棄升官的機會再度返回夕張市公所。

2010年底鈴木在地方鄉親的擁戴下出馬參選夕張市長,當時因為財政重建公務員薪水打折,市長月薪僅有25.9萬圓,被媒體封為是全日本最低薪的市長,但鈴木並未退卻,還在隔年5月與女友完婚向夕張市公所提出結婚登記,2012鈴木曾出書「不做,等於零」表明他的決心。

夕張市位於北海道中部,曾經是日本最大的煤炭產區,人口最多曾達12萬人,後來因礦坑停產而沒落,負債高逾600多億圓,人口也減少到8千多人且以高齡者居多,2011年鈴木就任市長時負債額還有322億圓,財務重建被估算至少要花18年的時間。

鈴木努力開源節流,擬定造鎮計畫,善用閒置的學校和舊煤礦公司員工宿舍等住宅資源,以舊有的煤礦開發再生能源,他還召集有識之士成立「再生方案檢討委員會」檢討地方重建的政策,在2017年夕張破產10年後,已償還了116億圓。

鈴木市長第2次任期到今年1月屆滿後,以無黨籍身分獲得執政黨自民黨和公明黨支持參選北海道知事,對手前眾議員石川知裕曾任自由黨黨魁小澤一郎的秘書,獲得在野黨傾全力支持。北海道知事選舉是這次日本地方選舉中唯一一個朝野對決的地方,所以也被視為是今年夏天參院期中選舉的指標參考地區,鈴木以162萬票比96萬票的懸殊差距當選,讓自民黨吃了一顆定心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