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名親中媒體 RSF:台灣成為中國假資訊主要操作目標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圖擷取自無國界記者組織網站)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圖擷取自無國界記者組織網站)

2019/03/25 21:4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5日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探究北京政府控制境外資訊策略,其中特別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

報告中題為「新木馬屠城」的第三章節中提到,台灣的《中國時報》2008年被親中的「旺旺集團」收購後,徹底改變編輯路線,而旺旺集團董事長是台灣人蔡衍明,「從不掩飾自己對北京政權的好感,以及改變《中國時報》路線的意願」;此外,蔡衍明2018年曾率團到北京參觀幾家中國媒體,並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面,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密切。

RSF指出,2014年香港爆發場「雨傘革命」。數萬名支持民主的行動者占領香港市中心達三個月,最後被警察暴力驅逐。但《中國時報》並沒有派出任何記者到香港報導這個事件,而在該報所刊載的文章,一般反映是中國國家新華通訊社的觀點。

另一方面,RSF特別點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標的,並提到台灣駐大阪外交官蘇啓誠自殺身亡的原因,似乎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

RSF表示,台灣政府雖在事後釐清,這個謠言是由位於中國的「內容農場」流出,之後在中國的宣傳媒體包括「環球時報」與「觀察者網」,以及在台灣的社群討論版PTT上大肆流通,而台灣媒體也在未經核實的情形下,大量轉載這則流言,讓不實資訊不斷被擴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